易思范

去年二手车交易增长显著 电商竞争走向线下

数字城市

2018年01月06日

  2018年1月6日消息,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二手车市场正迎来红利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日前发布的交易数据显示,二手车市场在去年迎来增长的高峰期,而二手车电商的竞争也显示出进一步加剧的态势。

  1月3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2017年中国二手车的交易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全国二手车累积交易1117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9.97%。预计全年交易量将突破1200万辆。2017年1-11月,交易额7345.89亿元,同比增长38.29%。

  结合往年的增长情况来看,二手车市场实际上从2015年就已开始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每年同比涨幅为15%-20%。而在2017年,二手车更是以接近20%的交易涨幅超越新车。

  去年二手车市场的火热局面,与国家在政策层面上的支持密不可分。继2016年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后,2017年多个省市相继取消二手车流通的限迁政策,为二手车自由流通扫除地域限制等不利因素。

  在政策放开的大环境下,二手车市场蓬勃发展,尤其二手车电商,也迎来扩展的黄金时期。在金融方面,层出不穷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产品则降低了二手车的购置门槛,使得线上线下二手车买卖更为通畅。在与“互联网+”的结合后,二手车交易无疑迸发出更强的活力。

  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电商平台加入二手车交易领域,一定程度上将二手车电商的竞争推向新的台阶。去年7月,闲鱼二手车与爱车巴巴合作的“爱车·闲鱼二手车”线下体验店在杭州落地,这意味着闲鱼二手车业务正式进军线下。此外,苏宁易购、国美等综合性电商平台也纷纷布局二手车业务,开设线下汽车超市或卖场,二手车电商已然步入“多极化”竞争的时代。老牌二手车平台则推出特色业务以应对新局势的发展,无论是优信的“直购”模式,还是瓜子的“保卖”业务,或多或少都有在同质化竞争中巩固江湖地位的意图。

  有分析指出,目前我国新车保有量突破2亿辆,这些在用车辆未来大部分都会转化成二手车,为二手车市场供应打下了基础。另外,随着消费者对二手车消费的认同心理不断增强,加上政策环境的改善,未来二手车的市场需求也将持续增长。而越来越多电商加码二手车业务,也将让这一市场一步步走向风起云涌。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