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周黑鸭重返小龙虾业务 应季瓶颈难打破

数字城市

2018年01月17日

  2018年1月17日消息,周黑鸭在今年冬季推出升级版的小龙虾,这是其继周黑鸭在今年冬季推出升级版的小龙虾后的再一次试水。但是其如何打破季节限制仍是个未知数。

  日前,周黑鸭正式宣布推出冬季版小龙虾产品“聚一虾”,这是继去年暂停销售小龙虾后,周黑鸭第二次开卖这一单品。周黑鸭对小龙虾产品的执着来自于小龙虾市场的巨大潜力。数据显示,小龙虾是中国餐饮行业市场规模最大的单品类,占比约为3%-4%,以餐饮行业25000亿的市场规模计算,有约1000亿的市场潜力。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去年5月5日,周黑鸭的“聚一虾”在武汉发布,并在湖北、江浙地区线下直营门店以及周黑鸭天猫、淘宝旗舰店等线上平台同步首发。随后,周黑鸭投资10亿元,在湖北潜江建立了“聚一虾”项目,试图从供应链前端进行投入,在原材料上获取话语权。

  但是,这一番大动作却止于9月,在距离上市不过4个月的时间,周黑鸭门店里的小龙虾产品悄然无声的停售了。

  而据周黑鸭方面介绍,今年冬季特别版“聚一虾”最大的变化,是突破了小龙虾一贯应季售卖的技术瓶颈,在小龙虾的出产季节里,将来自潜江的活虾清洗后,瞬时急冻,最大程度保持其口感和营养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周黑鸭重点指出这一点,是源于小龙虾自身的特性,其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夏天火爆,冬天冷清。由此,很多小龙虾店在冬天关门歇业,或者改卖别的品类。如此一来,如何确保小龙虾食材的充分供应?如何构建一个冬天吃小龙虾的消费场景?成为了龙虾行业的“致命”问题。

  由于周黑鸭曾经在小龙虾这一单品上遇过挫折,而且全年供应这一单品还存在很多技术壁垒。因此此次周黑鸭声称可以打破季节限制,实现常年稳定供货的言论,仍时间见证。据周黑鸭相关负责人透露,周黑鸭正在加紧建设小龙虾的生产基地,同时不断开发适合消费者口味的产品。今年,周黑鸭将加大小龙虾产品开发,争取在2019年实现全国供应。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