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无人零售无差别服务 移动支付成核心元素

数字城市

2018年01月18日

  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无人零售无疑是国内零售市场的风口,越来越多的入局者让无人零售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除了相当一部分初创企业发展无人零售之外,电商巨头阿里京东等也开始布局,国内无人零售市场规模在高速增长中。零售企业热衷于无人零售模式很好理解,都希望通过无人零售降低零售场景的人工成本,这也是公众认为无人零售有看看发展前景的原因。

  市场上的无人零售企业,除了部分只是追逐行业风口外,绝大部分都是希望无人零售场景降低人工成本。但现阶段来看,相对于营业员等带来的人工成本,无人零售场景的建造成本反而更高,且无人零售场景仍需要人工完成货品的补给和摆放,这意味着降低人工成本其实是个伪命题。虽然随着无人零售技术的不断更新换代,未来有可能实现零售成本的降低,但显然短期内基本是不可能实现的。

  对于无人零售场景来说,消费者获得的是无差别的服务,这是不容忽视的一点。无人零售点无差别服务,意味着消费者不会因为店员态度不好而不满,但同样也很难因为服务而喜欢上店铺。无人零售能否给用户便利的购物体验,根本上取决于相关技术的发展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的无人零售市场表现出很大的发展潜力,无人零售行业发展速度已经赶超欧美,最核心优势是国内移动支付业务的覆盖率比较高。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作者: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