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无人零售竞争存变数 佼佼者能否保持优势

产业报道

2018年01月19日

  2017年下半年中,无人零售市场的资本往来较为频繁,而入局无人零售的企业都为了在初期市场中占据优势而竞争。当时间到了2018年,无人零售市场的格局仍未稳定下来,市场竞争很可能将愈演愈烈。无论是抢占先机的老玩家,还是有资本优势的巨头,都未能在市场占据足够的优势,即使市场初步形成了无人零售的第一梯队,但而第二梯队的差距其实并不大。总体而言就是,新的一年无人零售市场人存在很多变数。

  说到市场上的无人零售企业,猩便利应该可算作其中佼佼者。但前不久却传出融资不顺利的消息,而佐证就是猩便利的确在三四线城市关闭无人零售门店。当然猩便利团队给出解释是业务调整,真实情况如何现阶段并不能判断。

  不可否认的是,猩便利在开展无人零售业务时,有着自身明确的发展方向。一方面,猩便利涉足的无人零售场景同时包括无人便利店和无人货架,虽然二者对于技术与投入要求有区别,但整体来看可初步形成无人零售生态;另一方面,猩便利一直注重生鲜供应链的建设,具体而言生鲜工厂能够为无人零售业态提供产品,而在物流环节的投入让生鲜产品能够有效率的运送到零售场景。

  业内人士表示,无人零售市场的热度居高不下,很大程度时因为资本看好新业态。一旦资本转变对无人零售项目的态度,国内无人零售市场很可能进入洗牌期,而猩便利能否稳居头部企业仍是未知数。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作者: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