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网贷平台冲刺整改 信息透明前路犹长

数字金融

2018年01月19日

  2018年1月18日消息,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持续加码,越来越多的网贷平台开始走向合规。《电商报》记者发现,向上金服接入了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下称“信批系统”),这也是今年以来,信批系统接入的首家互金平台。

  据信批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向上金服交易总额为120.99亿元,待偿金额41.35亿元,融资人总数700039人,投资人总数491705人。

  公开资料显示,向上金服是一家互联网金融理财服务及工具供应商,成立于2013年7月份,注册资本为1亿元。信批系统数据显示,平台累计逾期金额6409.03万元,项目逾期率、金额逾期率分别为2.63%、1.55%。

  在此之前,网贷业务填补了传统金融体系中对小额贷款的空白,行业发展较为迅速,最终渐渐鱼龙混杂,网贷平台资质良莠不齐,平台上线不到两个月就跑路的事件多有发生。

  也因此,监管加大对网贷平台的信息披露要求,保障用户的投资知情权。去年6月份,互金协会上线信批系统,要求接入平台需向公众披露47项信息,其中,强制性披露的有32项,银行存管情况、借贷余额、逾期率等重点数据均在其中。

  而根据去年12月份,监管下发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规定,今年6月份是网络借贷平台备案的最后期限。这其中,网贷平台接入银行存管和信息披露,正是监管部门衡量其合规的重要标准。

  据《电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在全国正常运营的2000多家平台中,累计已有117家平台接入了信批系统,其中116家公布了2016年的财报数据。

  如今随着监管的逐步进行,整改最后期限临近,网贷行业势必要经历一场新的洗盘。对于网贷平台来说,在加速合规的路程中,应优先获得备案资格,并开展相关信息披露,已取得业务许可的先发优势。而从目前网贷平台接入信批系统的情况来看,相关整改工作仍需继续发力。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