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老字号“触网”开新路 “老”包袱成累赘 零售

数字城市

2018年01月21日

  2018年1月20日消息,老字号积极“触网”俨然成为了行业常态,即便通过线上开拓了新销路,但品牌老化的问题依旧是老字号的头号难题。

  1月16日,京东总部召集百家老字号品牌成立“中华老字号互联网无界零售联盟”;与此同时,天猫宣布升级“天字号”计划,将帮助千余家老字号和国货品牌进入全球市场。

  实际上,近年来老字号品牌纷纷自建电商或与第三方服务商进行合作,电商渠道对营收增长和品牌提升拉动作用明显。同仁堂、东阿阿胶就是较为典型的例子,在去年年双11天猫传统滋补营养品类目的销售额排名,东阿阿胶大药房旗舰店和北京同仁堂健康旗舰店分列第二和第七,而且北京同仁堂预计2017年的线上销售额超4亿元。

  但与此同时,不可否认的是老字号品牌老化,不能适应电商的节奏的问题也十分明显。首先,中国约有1.6万个老字号品牌,主要集中在食品、餐饮等行业,其中食品、餐饮类的老字号品牌面临着产品保质期相关较短,运输存在压力。

  其次,许多老字号经营规模比较小,发展受到地域的局限。该品牌仅在当地享有一定的知名度,消费者认知度不够,购买力自然也就跟不上了。

  最后,传承人才缺乏也是老字号面临的困境之一,老字号企业强调手工技艺,需大量技术工人,但由于管理文化落后、待遇吸引力不足,使之陷入技术和管理双重人才匮乏的困境。

  因此,老字号企业想要发展,要么扩大生产规模走大众化路线,要么走高端小众化路线。高端品牌的可以继续搞“私人订制”,大部分老字号只能靠扩大规模。而和电商接轨,也应该注重营销渠道的创新,要注重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除了让消费者可以在全渠道中购买到老字号产品,相关的售后服务也要通过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