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阿里加强打假力度 线下打假难度较大

数字城市

2018年01月22日

  虽然国内的电商行业近十年来发展迅速,但是公众对于电商的固有印象中,其中一条就包括假货泛滥。而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商企业,阿里旗下的淘宝平台假货问题一度较为严重。而阿里在业务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显然对于假冒伪劣产品的问题引起了足够重视,近年来一直不断加强平台打假力度。不可否认阿里在平台打假上取得了不错效果,但依靠电商而存在的假货利益团队也在壮大,而线下渠道电商打假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前不久阿里发布打假年报,报告显示阿里平台的打假工作效果显著,阿里平台95%的知识产权投诉都能在一天内处理,用户发起的知识产权的投诉同比下降42%,而一整年中阿里平台关停的侵权网店达24万个,而阿里平台的网购订单中发现假货的比例仅为0.015%。

  从阿里公布的打假年报可以看出,阿里对于旗下平台的打假工作极为重视,而平台打假工作也取得不错的进展。但不容忽视的是现阶段的电商打假的难度越来越大了,电商虽然是在线上交易但假货流通却是在线下。

  一方面,电商假货在线下流通往往涉及国内多个地区,也就是有关部门打假需要跨地区执法;另一方面,电商假货利益链条的分工越来越细致化,这意味着电商打假很难根除线下源头。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电商行业的不断发展,延伸出的灰色地带也在拓张,电商打假需要有关部门、电商平台和消费者三方联动合作。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作者: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