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食品涨价趋势扩大 成本上涨是“原罪”

数字城市

2018年01月23日

  2018年1月23日消息,康师傅与统一的两份涨价函显示,两家企业的饮料产品在2018年均会有一定程度的涨价。另有机构研报透露,液态奶也局部涨价。如此看来,食品涨价趋势似乎有扩大之势,而成本的提升是涨价的“刚性”因素。

  根据统一发布的调价公告显示,该公司从2018年1月23日起,拟对统一乳饮部的零售价进行有序优化,产品涉及茶饮如:冰红茶、绿茶;果汁涉及冰糖雪梨、鲜橙多。而在此之前康师傅饮品也发布提价函,称从1月10日要开始执行新的价盘,康饮(茶、果汁)系列提价2元-3元。

  对于涨价原因,两家都提到了“当前国内外原物料价格持续高涨”、“市场原料、运输成本,以及人员成本等成本持续高涨”。从去年以来,包材、糖以及人工费用都进入了快速上涨的时期。其中白糖价格涨幅较为显著,根据中国糖业协会数据,全国重点制糖企业的白砂糖月度销售均价在2013-2017年上半年呈先降后升趋势。从2016年二季度开始,白糖价格持续提升,至12月时达到顶峰,这种高价位在今年上半年仍旧持续。

  成本的上涨直接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是毛利率下降,而行业和企业的发展需要毛利的支撑。以康师傅为例,康师傅销售额中最大部分就是来自于饮品。截至去年9月底的前三季度,康师傅饮品销售额为301.05亿元,占公司总销售收入的六成以上,净利润贡献率也达到六成。但是分析康师傅的财报也可以看出,去年前三个季度康师傅饮品业务的毛利率出现了下降,而且降幅在各类业务中居于首位:由2016年前三季度的34.53%降至2017年前三季度的31.47%。

  此外,据中金公司在1月16日发布的研报透露称液态奶也局部涨价。报告中指出,部分乳品企业液态奶提价已经开启。在2017年包材、白糖、运费等成本上涨及2018年原奶价格温和上涨预期下,该机构判断奶业提价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