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生鲜电商看上去美好 盈利困难成行业顽疾

产业报道

2018年01月23日

  在国内的电商市场,天猫京东占据市场份额的一二名已经很长的时间,而天猫京东作为综合性电商平台能够满足消费者的日常购物需求。而当综合型电商平台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都会致力于不断在细分领域进行深耕,自然综合电商会压缩垂直电商的生存空间。尤其当前电商的发展上限接近天花板,更让市场上的电商企业面临不小的生存压力。但是,生鲜电商无疑是垂直电商的异类,被认为有相当广阔的发展空间,而阿里京东等巨头也积极布局。

  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的生鲜电商规模仅为130亿元左右,但到了2017年生鲜电商交易总额达到140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市场上的生鲜电商企业融资总规模已突破30亿美元,但国内的生鲜电商在市场中渗透率当前只有2%。

  纵观国内的整个生鲜电商市场,看好市场前景入局的电商企业有很多,其中不乏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资本对于生鲜电商也保持着较高的热情,而近几年来国内生鲜电商市场也在高速发展。但所有表现在数字上的繁荣都不能掩盖一点,国内生鲜电商的覆盖率极低,也就是说大部分消费者不会选择通过电商的渠道购买生鲜产品。更重要的是,生鲜电商盈利困难已经是行业顽疾,这对于生鲜电商的发展来说无疑是一大阻碍。

  生鲜电商行业对于产品质量要求很高,要求生鲜企业在仓储物流上下功夫,这导致生鲜电商的成本很高。成本高导致商家致力于提高客单价,生鲜平台都设置了不低的起送价,这无疑又会生鲜产品的销量,生鲜电商显然需要不断的探索改进。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作者: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