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腾讯阿里多领域竞争 两巨头投资侧重不同

产业报道

2018年01月23日

  过去的几年中,一直有腾讯、阿里和百度是互联网三大巨头的说法,三大企业在互联网领域都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并且都在积极的构建自身的互联网阵营。但到了2017年末,互联网三巨头的格局却出现了改变,从市值来看腾讯阿里已经和百度拉开差距,互联网三足鼎立已经逐渐变成了腾讯阿里双雄争霸。而腾讯阿里为了完善自身的阵营在多个领域展开交锋,各种与互联网相关的领域都获得了两大巨头资本的注入。

  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末,阿里巴巴的市值约为4361亿美元,与上年同时期同比增长100.8%,而腾讯的市场中则达到4927亿美元,上涨幅度为113.2%;相比较而言,百度的市值仅为813亿美元。

  不难发现,腾讯阿里已经在线上电商、新零售、共享单车、快递物流、移动支付等十余个领域展开竞争,两大巨头对于在这些领域投资入股表现出了很高的热情。但实际上,腾讯阿里虽然在多领域进行交锋,但双方的投资重点却有差异。

  电商对于阿里的崛起起到关键作用,因而阿里投资布局的重点在于零售领域,阿里对于新零售的布局极为重视,致力于促进线上线下零售渠道的融合,为了收购实体零售企业耗费了大量资金。而腾讯虽然也投资入股京东唯品会和永辉,但战略重点实际上是在文娱领域,投入巨大进行游戏和影视项目的研发工作。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作者: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