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监管围堵保险业风险 更多新规正在路上

数字城市

2018年01月26日

  2018年1月25日消息,在保监会系列文件的引导下,保险行业市场乱象在去年得到了集中整肃。而在新的2018年,保监会继续加强“保险姓保”,一大波新规正在路上。

  1月22日,在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总结了2017年保险市场运行情况,2017年保险市场发展总体平稳,全年保费收入3.66万亿元,保险公司预计利润2567.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2%和29.7%。

  与保险业发展稳中向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7年的罚单、罚款数量猛增。据悉,2017年保监会一共处罚机构720次,处罚人员1046人次。罚款共计1.5亿元,同比增长56.1%,撤销任职资格18人,行业禁入4人。

  保监会透露,2017年全年,修订完善保险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共26件。而随着新的一年的开始,保险业的监管仍未放松,一大波保险行业新规的出台,正在路上。

  就在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召开的五天前,保监会对外公布《打赢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总体方案》,称将用三年时间做好保险业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除此之外,据保监会透露,在今年还将《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起草《保险公司治理监管办法》,提升公司治理刚性约束,修订完善保险公司“三会一层”监管规则,建立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履职监督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保险公司市场退出机制。

  不难看出,在2018年,保险业从严监管态势还将持续下去,持续弥补监管短板,严密监管制度笼子。保险业业务乱象,也将被监管扼住喉咙,甚至彻底铲除。

  据《电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开年以来的半月内,保监系统已开出高达2000万罚款金额的罚单。其中欺骗投保人、虚挂中介业务费、业务数据不真实等乱象较为突出。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