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一线城市监管政策愈加明朗 青桔哈罗围剿易攻破难

数字城市

2018年01月30日

  2018年1月30日消息,哈罗单车在二三线城市的渗透虽然对一线城市市场形成了围剿式的压力,且滴滴自有单车品牌青桔也开始从新一线城市成都布局市场,但随着一线重点城市共享单车投放资质和指标政策逐渐明朗,二者攻破一线城市市场愈加困难。

  1月27日,在首都之窗“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中,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透露,自2017年9月7日市交通委宣布北京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后,北京市共享单车投放已由235万辆,减少到了220万辆,他表示,“将来总量上还要进一步规划,各个地区有各个地区不同的情况,将按需求来跟它匹配上。”

  此外,深圳市在2017年9月15日也印发了《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在2018年3月15日前,暂停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在城市公共空间新增投放车辆。

  在此背景下,滴滴托管了小蓝单车,欲借复活小蓝单车布局共享单车市场,并于1月17日,在深圳及北京上线了小蓝单车。对此,1月19日,深圳市交委在公众号上发文表示“目前滴滴出行如有在深圳投放车辆均属违规投放。”继深圳市交委之后,1月22日,广州市交委表示,滴滴需解决小蓝单车的历史遗留问题,并执行广州市“禁投新车”规则,且目前广州市共享单车已处于饱和状态。

  政策的明朗化对其他共享单车品牌进军一线重点城市形成了一定的困难,然而却对占据着一线重点城市超90%的市场份额的ofo、摩拜相对有利。不过,滴滴进军共享单车行业似乎势在必行,在小蓝单车复活受阻后,紧接着1月25日,滴滴自有单车品牌青桔在成都上线,并提供免押金骑行。但是业内人士认为,滴滴此时入局已经很晚,随着各地政策不断落地,滴滴将面临更加艰难的处境。

  相较于后来者滴滴,哈罗单车在资本的不断增持下,在二三线城市的布局已成规模,形成了围剿ofo和摩拜的新势力。此外,1月24日,哈罗单车与复星爱必侬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截止1月20日,哈罗单车已进入超150个景区。整体来看,由于头部企业ofo和摩拜主打一线重点城市市场,因此哈罗单车、滴滴出行在其他城市布局相对容易,然而想要进军一线重点城市,无论在政策还是竞争对手上,都将面临着巨大的困难。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蓝眼睛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