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网约车滴滴一家独大 中小企业需寻求突围

产业报道

2018年02月28日

  近年来在互联网巨头的背后作用下,出行市场各种业务合作和竞争一直较为激烈,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共享经济模式为出行市场带来全新的机遇和挑战。过去的一整年中,共享单车获得了公众较高的关注度,共享单车的繁荣和危机都成为媒体报道的热点,而公众都在好奇共享单车的未来发展情况。相比较而言,网约车行业似乎没有关注和讨论的价值,因为滴滴成为网约车市场霸主的情况由来已久,显然网约车市场的格局短期内并不会发生改变。

  虽然去年下半年美团高调的入局网约车市场,有业内人士认为网约车市场会引发新一轮的补贴大战。但跨界发展网约车业务的美团等企业,即使以补贴和低抽成吸引用户,相当长的时间里都不太可能动摇滴滴的地位。对于网约车用户来说,最重要的是日常出行的方便性,滴滴积累的强大司机用户能够很好的保证这一点,但网约车市场新入局者较难实现司机和乘客的及时匹配。

  实际上国内的网约车市场中,仍存在不少艰难求生存的中小型企业,在巨头的阴影下无疑面临很大的压力。相较于滴滴同时覆盖快车、顺风车、专车等板块,中小型网约车企业为了存活最好专注于单个板块,只有在细分领域找到企业独特的竞争力,才能有可能在网约车市场竞争中寻求突破。值得一提的是,共享汽车等新兴事物很有可能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机遇。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作者: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