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京东海外战略推进:登陆澳洲 竞争者扎堆

头部电商

2018年03月01日

  2018年2月27日,京东国际化步伐加快,海外站正式登陆澳洲。这是继俄罗斯、印度尼西亚之后,在海外上线的第三个国际站。澳洲市场是全球十大电商市场之一,本土没有电商龙头企业,然而巨大的潜力吸引了亚马逊、阿里巴巴、ebay等强有力的竞争者,京东澳洲站上线后,也将面对来自这些巨头的竞争。

  据《电商报》记者了解,京东澳洲站正式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开设澳新总部。自2017年6月份内测上线以来,京东澳洲站涵盖了厨具、家电、家居、3C数码产品等品类。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品牌还将通过京东微信、手机QQ购物触达中国超过9亿用户。此外,澳新总部也将为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的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商品流通解决方案。目前,除了澳洲站,京东还在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开设了站点。

  实际上,京东登陆澳洲,也是其国际化战略的一环。2018年2月14日,京东CEO刘强东在内部信中表示,未来一年,京东将向合作伙伴全方位开放集团内部的资源、能力和数据,继续投入技术领域,加快推进国际化战略。其中,在国际战略方面,京东硅谷研发中心将进一步扩大并搬进位于硅谷技术核心区,京东的欧洲研发中心也将正式设立。业务方面,泰国、印尼等地的业务将全面铺开,在纽约,澳大利亚和米兰的地区办公室即将揭牌,在欧洲、美洲的业务也将开启。

  澳洲市场地广人多,是全球十大电商市场之一,竞争者扎堆。京东澳洲业务上线后,将面对来自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巨头以及澳洲本土企业的竞争。据《电商报》了解,阿里巴巴澳新总部于2017年2月在墨尔本设立澳新总部。阿里的天猫出海项目和旗下跨境电商速卖通均已在澳洲上线业务,同时,澳大利亚邮政已与菜鸟网络展开合作,提供从澳大利亚出口到中国的跨境包裹递送(及包装)的联名服务。阿里巴巴还与澳大利亚邮政还将携手发展首个基于Lazada东南亚电商网络的澳大利亚电商平台。

  此外,亚马逊澳洲站点也已经于2017年12月份上线。2018年2月27日,亚马逊还为第三方卖家推出了FBA服务,即从2月27日开始,亚马逊澳洲站卖家将能把产品运送到亚马逊在墨尔本的物流中心,由平台会处理包裹交付、客服、退货一系列问题。随着Prime会员以及FBA的上线,澳洲市场将逐步被打开。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栗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