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无人货架遍地开花 门槛低化身双刃剑

产业报道

2018年03月19日

  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无人零售逐渐在国内零售市场火了起来,到了下半年更是成为资本追逐的风口。在国内的一二线城市中,已经有不少无人零售场景实现落地,而线上线下巨头都对无人零售寄予厚望。一定程度上来说,无人零售最早的表现形式是自动贩卖机,早在上个世纪末就已经出现在市场,但直到近年无人零售的发展潜力才被商家真正意识到。显然,无人零售的大热与新零售风潮有一定联系,无人零售代表了新零售探索的一个可能的方向。

  现阶段来看,虽然国内的无人零售还处于不断探索的前期阶段,但无人零售已经拥有无人店、无人货架等形态,尤其是无人货架已经较为广泛的出现在城市办公场景中。相比较而言,无人店能够给消费者更优质的购物体验,但对于相关技术的要求较高,相应成本投入也较高,所以市场上布局无人店的主要是电商巨头。而无人货架最大的优势就是入局门槛低,中小型企业抢占先机在无人货架市场立足,低成本的优势让无人货架以更加亲民的姿态出现在市场中。

  但是低成本低门槛的优势,对于无人货架的长远发展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无人货架对于技术要求低,意味着无人货架市场的竞争将格外激烈,市场上的无人货架业态也趋向于同质化,最终无人货架市场很难通过有效竞争实现发展进步。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