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海外业务展开难点颇多 可从来华企业汲取经验

产业报道

2018年03月22日

  在国内电商行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跨境电商逐渐萌芽并发展起来,国内企业都将跨境电商看作进军海外市场的途径之一。不可否认有了跨境电商的存在,国内企业进军国际市场提供了新的可能,但从一个国家的市场拓展到另一个国家的市场,其中存在难度远比想象中要大。现阶段而言,国内企业涉足海外市场的案例并不多,但二十一世纪以来,却有不少国际企业来华发展,从来华企业当前的处境中同样能够汲取到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

  企业要想在国外发展业务并不容易,即使是国际知名的电商巨头亚马逊,来我国发展电商业务多年,但在中国市场却完全不具备与国内的天猫京东平台竞争的能力。而有着丰富出行业务发展经验的Uber,在国内发展网约车业务时更是不敌滴滴,最终只能以推出中国市场告终。即使是亚马逊、Uber实力雄厚的企业,在国内发展其优势业务时都未能成功,那么国内的企业要想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的难度更是可想而知。

  实际上,企业扩国发展业务的难度来自多个方面。首先,不同的国家文化底蕴存在较大差异,导致消费者的理念和需求都会存在差异,如果不针对性了解市场需求不可能成功;其次,不同国家经济发展速度不同带来商业模式的差异,在异国发展业务过于先进或者落后,都很可能不被消费者所接受;最后,全球任何一个国家都会保障本土企业利益,所以跨国发展业务将面临政策上的压力,这种情况在欧美国家尤其严重。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