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好戏开演:2018年零售行业将迎来“世界大战”

产业报道

2018年03月23日

  不管是阿里的“新零售”、还是苏宁的“智慧零售”,抑或是京东的“无界零售”,本质上是一样的,都认为纯线上和纯线下已面临发展瓶颈,而打通线上线下、实现多业态融合才是零售的未来。经过2016发轫、2017积淀,零售行业正式在2018年迎来巨变之年。

  备战智慧零售,平台都在补短板

  前几年除了阿里、京东、苏宁之外,还活跃着唯品会、聚美优品、蘑菇街、一号店、当当网等多家电商企业。但是最近两年除了几家巨头仍能保持高速增长外,其余的中小平台都已经逐步沉寂。

  这是因为之前电商行业是一片蓝海市场,各家企业都可以凭借着某方面的优势,迅速圈走某个特定的消费群体。但是现在电商行业已经逐步进入红海市场,各家电商企业要通过全方位比拼来争夺有限的存量用户资源。

  所以我们在最近几年里可以看到各家巨头都在拼命补齐自身的短板:阿里在搞菜鸟物流、天猫超市、盒马鲜生以及收购实体商超,京东则招商入驻、开设京东便利店、线下体验店,而苏宁也开放平台招揽商户入驻。

  从各家巨头近年来的布局来看,其实主要是缺啥补啥。如果谁能及时把短板补齐,那么在未来的新零售竞争中就能够无敌,如果谁没能及时把短板不上,那么在未来的新零售竞争中就可能要完蛋!

  召开商户大会,苏宁招揽商家来开店

  近日苏宁召开了2018苏宁易购商户大会,提出了“一台两计”规划,大力招揽商户入驻开放平台,厉兵秣马准备在智慧零售战场上大干一番!

  所谓的“一台两计”指的是打造超级平台和实施“星河计划”与“独角兽计划”,这是苏宁易购未来战略布局的重点,承载着苏宁抢占未来零售市场的野心!

  关于如何打造超级平台,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范春燕表示:“苏宁易购将通过用户、营销、场景多维度能力,让商户与用户进行紧密、高效连接,让生意好做。”

  苏宁此举是想通过构建一个更有利于商户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商户来入驻苏宁易购开放平台,以达到丰富商品种类,进而吸引更多消费者前来消费的目的。

  目前国内几家电商巨头中,苏宁在线下门店方面最具优势,在仓储物流体系方面也不逊于京东,最大的短板就在于平台的商品类目方面,这主要是因为苏宁易购上面的自营比重较高,入驻商户较少所导致的。

  虽然苏宁在“老本行”的家电零售领域占据了19%的市场份额,高居各个品牌之首,但是苏宁在其他类目方面则不具备优势。这一点确实有些可惜,因为苏宁本身具备的实力和配套,完全足以支撑起一个全方位强大的电商平台。

  今年初苏宁易购进行了内部架构重组,将其零售业务在十一个事业部整合成大家电、生活家居、大快消、智能3C四大营销事业群模块,就是为了更好的在适应未来的智慧零售模式而作出的调整。

  “星河计划”赋能商户谋取未来

  随着智慧零售竞争全面拉开,依靠平台单打独斗已经没有胜算,平台必须和众多优秀商户一起合作,通过互利共赢才能赢得零售战争的下半场。目前苏宁的优势在于拥有众多的线下门店和强大的仓储物流体系,而劣势则在于平台缺乏入驻商户,比较依赖于自营的单打独斗。

  如今苏宁易购召开商户大会就是要把这一短板补齐,以便在智慧零售战场上更好的与其它巨头一决雌雄。为了更好的吸引商户来入驻苏宁易购开放平台,苏宁方面打算通过“星河计划来赋能商户,让大家得到切实的好处。

  “星河计划”是基于苏宁云平台和大数据等方面IT能力,及苏宁多年深耕零售线上线下数据的积累,为入驻商户打造的一整套智慧零售解决方案。

  如今零售行业竞争的本质已是供应链的竞争,谁能够将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物流等各个环节的资源整合在一起,实现更高效率的运作,那么谁就能够从众多零售企业里面脱颖而出。

  苏宁推出“星河计划”,就是为了帮助自己的合作商户能够在零售大战中取得更大的优势,让他们更有机会胜出。苏宁的合作商户通过在“星河”中部署应用,就能够运用“星河”数据分析平台的能力,得到数据分析,挖掘潜在价值,科学指导运营等方面的支持,实现一条龙高效运作。

  “独角兽计划”促进商户提升服务

  有了商户以后还远远不够,需要让商户们从“绵羊”成长成为“狮子”才能真正形成战斗力。单靠“星河计划”的赋能还远远不够,还必须通过一套择苗的机制来汰弱留强才行,因此也就有了“独角兽机会”。

  “独角兽计划”则是一个培养超级商户的计划,苏宁打算通过向服务好的优质商户资源倾斜等方式,扶持培养30家销售额亿级商户、50家销售额五千万级商户,5000家销售额千万级商户。

  苏宁会根据商户的历史贡献程度、店铺服务水平及与平台共同成长情况等方面的表现,有选择性的对商户进行扶持,通过流量分配、广告优惠、达量返佣、大促优先报名等方式给予他们更多的资源倾斜。

  例如在昨天的苏宁易购商户大会3C专场上,苏宁方面就分享了橙子云官方旗舰店如何通过苏宁的扶持,从草根商户迅速成长起来的案例。橙子云官方旗舰店主要是以销售手机为主,原本也是众多商户中默默无闻的一个,但是由于他们专注于苏宁易购平台,并且努力提升店铺的服务质量,因此得到了苏宁易购平台的大力扶持,实现了店铺规模的快速成长。

  这个案例对于其他平台的商户具有很大的启迪作用。由于入行时间晚,许多平台上的资源已经被头部商户所垄断,后来进入的商户很难分得一杯羹。但是只要是有志于成功,与其在其他平台上当默默无闻的“凤尾”,不如到苏宁易购平台努力争取当“鸡头”。

  严格要求商户,对售假行为零容忍

  此外,苏宁还准备向合作商户开放众多的线下门店资源和强大的仓储物流资源,为合作商户提供成本最低、时效最优、体验最优的物流服务与售后维修服务。同时还将通过旗下的苏宁金融,为合作商户提供最高额度200万的无抵押贷款,帮助合作伙伴解决资金周转难题。

  最重要的是,苏宁还会将企业多年积累下来的6亿生态会员资源,拿出来与合作商户共享。要知道6亿会员差不多相当于半个中国的人口,只要充分发掘利用,绝对是一个价值巨大的宝矿。

  不过在对优质商户给与巨大扶持的同时,苏宁方面也表示会对售假商户实行零容忍政策。商户在苏宁易购平台上绝对不允许售假,如果商户出现假货、劣货、二手货,一经查实将给予立即封店的惩罚。

  苏宁对于开放平台入驻商户的高标准要求是十分明智的做法,这样有利于维护企业的良好口碑。否则一旦出现售假丑闻,企业多年来辛苦树立下的品牌就有可能毁于一旦,那么可就得不偿失了!

  在更加注重商品质量和服务品质的新零售时代,企业只有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跑得慢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为了跑快点而摔跟头才是不值的,毕竟在这种“长跑竞赛”中,只有坚持不懈者才能笑到最后。

+1

来源:电商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