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美团打车上演价格战 监管或成阻碍

产业报道

2018年03月23日

  3月21日,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作为网约车市场的新到者,美团打车开启了新一轮的补贴策略,然而在上线第一天即被上海交通委、市公安局、市价检局联合约谈。约谈要求该公司严格遵照本市巡游出租车、网约车等相关管理规定,规范开展营运活动。

  据《电商报》记者了解,美团打车目前提供快车和出租车两种出行服务,用户可以通过美团、美团打车和大众点评App使用服务。上海站是继南京首站后,美团打车开启的第二城。美团打车已于2017年6月底在上海获得网约车经营线上服务能力认定,同时获得了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网约车市场目前处于滴滴一家独大的局势,在市场前期大打烧钱补贴战之后,美团打车想立足,也不可避免地将进行前期补贴行为。

  在司机端,上海地区注册的司机,在6–24点期间,在线满10小时,接够10单,可拿到600元的保底收入,超过600元,还将奖励200元,并且可享受开站三个月内“零抽成”。此前在南京,美团打车按照8%的额度对司机进行抽成。美团打车在两个城市的司机端抽成都低于行业内20%左右的抽成。而在用户端,美团也采取了优惠券模式,即推出“前三单每单减14元”、“每邀请一位好友成单,即可获得50元券包”等优惠,用户分享优惠链接给好友,好友点击并在14天内完成美团打车快车首单后,即可获得50元礼券。

  上线当天,美团打车所属的“上海路团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遭到了上海交通委、市公安局、市价检局三局联合约谈。约谈要求,路团科技公司应当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不得有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等行为。同时,约谈还要求,美团打车软件不得具备类似“感谢费”等加价功能和司机端目的地显示功能,在相关巡游出租汽车车辆和司机注册信息尚未接入上海市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无法实现“接单顶灯状态转换”“注册信息合法性比对”“载客状态停止发送召车信息”等三大功能之前,不得开启巡游出租汽车打车软件营运业务,现已上线营运的应当立即予以整改。

  对此,美团打车表示,将按照上海网约车和巡游车管理的相关法规,积极落实,并称,此前已完成网约车相关数据信息的测试对接工作,将进一步确保实际运营数据上传。在网约车经历了滴滴与Uber的烧钱战、网约车政策的落地之后,市场逐渐稳定。美团打车上线的补贴行为能否让其在该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还有待观察。美团打车来目前最需解决的,将是围绕网约车政策,合规运营。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栗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