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九鼎投资者交流会:被立案调查与金融业务无关

产业报道

2018年03月26日

  3月24日,九鼎集团召开投资者交流会就复牌后国家加强监管对自身的影响、受到证监会调查等问题作出了回应。

  据九鼎集团公告披露,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但并没有写明具体原因,公司将会积极配合相关调查,后续如有进一步消息,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外界猜测,九鼎集团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可能与其金融业务有关。但这一猜测很快被否认。

  有知情人士透露,近年来,国家对于金融行业和资本市场的监管趋严,对金融机构尤其是下属有金融业务的公众公司加强了监管。被证监会调查的企业有上百家。而九鼎业务广泛,尤其金融业务不少,旗下有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等,还有PE管理机构和香港的保险公司。此外,九鼎集团下面既有上市公司,又有新三板挂牌公司,所以监管机构的各个部门,从各个不同角度对其进行了多次的检查也是很有必要的。所以监管层检查较多也属正常。九鼎集团负责人表示,这对于金融机构的规范运营、降低杠杆以及长期可持续发展都非常好,九鼎集团高度拥护相关监管政策。

  他表示,“对于这次监管部门的调查,我们会全力做好配合,如果有什么情况会及时公告,如果有什么需要改进、整改的话,我们会及时予以改进。另外,因为我们下面的业务多、公司也多,近两年来发生的重大交易、投资确实也比较多,再加上我们本身虽然做投资经验比较丰富,但是在资本市场本身的披露、管理这方面,经验也没有那么丰富,有时候难免有些纰漏和瑕疵,可能也需要进一步改进”。

  据媒体报道,此次被调查,应与九鼎集团信息披露不合规有关,固对其没有实质性影响。事实上,九鼎集团虽旗下包含金融业务,但完全无意成为经营多项金融业务的综合金融公司,更将自身定位成一家纯粹的综合性投资公司。

  一直以来,九鼎集团在融资市场尚不发达,新型企业难得得到资金扶持的情况下,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支持实体经济。其中,九鼎集团业务模式主要分为分控股经营性投资和参股财务型投资两大部分。控股经营型投资主要包括证券、保险、通信设备制造、房地产等金融业和实业公司。参股财务型投资除了天风证券、中再保险等金融类企业,更主要在全国范围内投资了数百家实体企业。

  成立十余年来,九鼎集团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的号召,已累积投资了300多家企业,累计创造税收200多亿元,累计创造就业岗位50万个。这些行径,也是对自身投资公司定位的最好印证。

  作为新三板挂牌公司,九鼎集团旗下涉及境内外金融业务,固的确涉及方方面面监管。所以,一直以来,九鼎集团也都在严谨的监管条件下保持稳健经营、合规经营。“国家加强监管的目的是为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整肃行业生态,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因此企业应该拥抱监管,按照监管精神合规经营、稳健发展,不断的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和经营能力。”

  “我们不是特别关心市场份额、资产规模等常规指标,更专注于内在价值增长,一切决策和行动均以增加公司内在价值为根本目标。”九鼎集团相关负责人再次强调。

+1

来源:中国财经观察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