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消费金融迎来繁荣 需警惕背后的风险

电商评论

2018年04月02日

  在互联网时代大潮中,数据积累和应用对于企业来说具有重要意义,而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研发需要数据的支持。而阿里京东作为国内知名的电商企业,在线上电商领域处于头部地位,长期的电商业务也积累了大量的数据。阿里和京东依靠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都开始涉足消费金融领域,以电商业务为核心向金融领域拓展,形成了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业态,在消费者之间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事实上,市场上涉足消费金融的企业还有很多,不过电商系的消费金融最为公众所熟知。近几年中国内的消费金融领域取得不错的成就,越来越多的入局者带动消费金融行业的繁荣,但繁荣的背后却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

  首先,市场上大部分企业并未获得消费金融牌照,即使是蚂蚁金服和京东京东金融也是如此,由于消费金融许可证审批难度较大,这些企业虽然已经直接涉足消费金融业务,但实际在法律上存在较大风险性;其次,互联网企业在涉足消费金融业务的时候,最大的优势就是大数据和先进技术,但现阶段人工智能等技术并不能很好的对用户的征信进行准确的评估,即使是京东白条产生坏账和违约的比例也较高;最后,市场上的消费金融平台之间信息不透明,这导致用户很可能多个平台重复借贷,最终借贷总额超过用户经济能力能够承受的限度,而平台为了回收贷款可能进行不当催收,行业很难实现良性发展。

+1

来源:智门财经 作者:亮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