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沦为“时代的眼泪” 真维斯押注电商挽业绩

产业报道

2018年04月03日

  2018年4月3日消息,在新兴时尚品牌的冲击下,不少消费者曾经耳熟能详的服装品牌纷纷陷入销路不畅、业绩遇冷的困境。近年来业绩下滑、陷入关店潮的真维斯,正是其中之一。

  休闲品牌真维斯母公司商香港旭日集团日前发布了2017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期内集团收入同比下降4.37%至27.3亿元港币;营业利润1.016亿港元,与去年同期的1.251亿港元相比,下降了18.8%;毛利润8.852亿港元,同比降低了3.3%。

  值得注意的是,以真维斯为主的中国零售总额为16.08亿港币,较去年同期下降16.71%。针对零售额总额下滑近17%的原因,旭日集团在财报中解释称,内地成衣零售竞争激烈及电商环境的变化,两方面的因素导致真维斯业绩下跌。

  从真维斯2016年的业绩来看,该品牌业绩下滑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财报显示,2016年,真维斯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下降了31.17%,由2015年的28.057亿港元跌至19.313亿港元,全年净关店440间至1466间。

  但另一方面,占到集团收入将近58%的中国服装零售业务,显然是真维斯不愿轻易割舍的战略腹地。为向该市场“输血”救急,2017年4月,旭日集团宣布,以2.2亿港元的价格出售Jeanswest International的澳洲业务。

  真维斯的现状,其实也折射出不少曾经风靡市场的服饰品牌的兴衰史。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真维斯、班尼路等在品牌升级方面赶不上消费升级,在优衣库、H&M等国外快时尚品牌的冲击下,难免沦为“时代的眼泪”。

  为挽救业绩颓势,关闭业绩不佳的门店,并强化电商渠道建设,真维斯正通过“双管齐下”谋求转型。真维斯董事长杨勋在2016年就曾表示,针对实体店下滑,真维斯做了三方面的业务调整,包括重点布局三四线城市、向“潮牌”方向转变,以及加大对线上渠道投入。

  截至2017财年末,真维斯共运营1298间门店,较2016年净减少270间。减少线下实体门店的同时,集团设立了“真维斯电贸分公司”,将网上业务独立开来,强化在销售主流产品及网上专卖系列方面的自主权。目前,线上销售金额已占2017年其内地销售总额的23.68%。

  就财报披露的信息来看,真维斯在线上线下的业务转型仍在继续。只不过,真维斯的问题并不完全出在渠道方面,种种转型将为真维斯的业绩带来多大起色,目前仍有待观察。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