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会员并不意味着忠诚 付费会员需注重需求

商家服务

2018年04月03日

  零售行业经过长期的发展,在二十一世纪中衍生出了线上电商模式,从此零售领域有了线上线下之分。但无论是线上电商还是线下零售商,一个重要的课题就是用户的不断积累,其中就包括维持老用户和开发新用户。在零售企业看来,老客户的重要性甚至高于新客户,因为相对而言老客户成本更低。而零售商要想留住老用户,就需要提高用户的忠诚度,零售商就想出了会员制度,但会员制度真的能够帮助零售企业有效的留住用户吗?

  事实上并非如此,有机构在2012年进行市场调研发现,虽然零售商为会员制度投入较大成本,但会员并没有成功提高消费者的忠诚度,甚至消费者都不知道会员卡的实际作用。会员卡的流行在国内外都是如此,最常见的就是会员卡积分换取礼品,但企业对于会员卡用户加大投入并没有带来有效的利益产出。

  那么,为什么亚马逊的会员制度能够大获成功呢?是因为亚马逊的会员是付费的吗?

  亚马逊会员对于销量促进作用明显,但最重要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付费。不可否认,付费会员与免费会员存在心理差异,消费者为购买会员卡产生了花费,让用户存在将会员费赚回来的心理。

  但如果用户付费购买会员之后,发现并不能给自己带来实际好处,用户同样不会对零售商忠诚。也就是说即使是付费会员制度,最重要的一点仍是注重消费者需求,零售商只有根据需求优化服务,才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和忠诚。

+1

来源:智门财经 作者:亮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