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沃尔玛电商业务对标亚马逊 寻求收购在线药房PillPack

产业报道

2018年04月03日

  据外媒报道,消息人士周一透露,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正在同在线药房初创公司PillPack进行谈判,商讨以不到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者。

  PillPack致力于更轻松的让消费者在网上购买药品,并提供了相应的配送服务。对于正寻求提升医疗保健业务的沃尔玛和其他电商公司而言,这一点极具吸引力。不久前曾有报道称,沃尔玛正在同健康保险巨头Humana就收购问题进行初步谈判,此交易的规模远超10亿美元。

  消息人士称,沃尔玛与PillPack的收购交易谈判已持续数月,但尚未最终敲定,存在着失败风险。除去PillPack之外,沃尔玛还考虑收购一系列的初创公司。沃尔玛发言人对此表示:“一些传闻中的交易经常会涉及到我们,但我们通常不会对此类问题做出回答。”

  另有消息人士称,亚马逊此前也曾考虑收购PillPack,并曾与该公司就此进行过谈判。亚马逊、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公司和摩根大通在今年1月共同宣布,将联合起来改变为100万美国员工提供服务的医疗保健行业。此外,亚马逊还在内部成立了一个团队,欲瓦解当前市场规模达到3万亿美元的医药供应链。截至目前,PillPack和亚马逊均对此报道未予置评。

  美国处方药市场规模在4000亿美元以上,由于受到严格监管,且牵扯到大型药品生产企业、中间商、保险公司、药店的多方利益,准入门槛极高,但多年来不透明的定价体系、低下的效率,已经让这一特殊的市场饱受诟病,整个处方药市场需要变革的声音不绝于耳。

  去年年底曾有消息称,亚马逊通过网站销售处方药,正式进军美国医药零售市场。此消息曾让美国三大医疗连锁店坐立不安,并导致公司股价暴跌。不久之后,大型连锁药店集团CVS宣布将斥资690亿美元,收购超过百年历史的美国大型医疗保险商Aetna。CVS进行此交易的目的,不仅是为了抵御亚马逊可能发起的攻击,而且也希望重塑美国的医疗行业

  巨大的差异

  PillPack为用户管理处方药,其中不少人患有多种慢性疾病。该公司为他们提供包裹、配送药品的所有工作。PillPack自称拥有“全方位服务”的药房,这意味着其客户服务团队为用户提供24小时的全天候服务。消息人士透露,无论是否被收购,PillPack都将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服务。

  PillPack此前已通过CRV和Menlo Ventures等投资人募集到1.18亿美元资金,该公司去年的营收也已突破1亿美元。PillPack在2016年融资时的估值约为3.3亿美元。

  医疗保健领域的专家指出,特别是在Humana就收购问题进行谈判的情况下,收购PillPack的交易对沃尔玛很有意义。目前,Humana和PillPack都着眼于采用一种或多种医疗措施,为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

  “对客户而言,PillPack的服务与传统药房有着巨大的差异,”Venrock健康投资人鲍勃-考彻(Bob Kocher)说。不过他并未提供关于此交易的内部消息。他还表示,对于着眼于扩大在线药房业务的沃尔玛而言,收购PillPack能够提到推动作用。“沃尔玛希望以零售商的身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电商体验,并能够发展其药店业务,收购PillPack之类的公司不用花太多钱,”他补充说。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明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