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达芙妮线下上演 “大撤退” 电商难挽亏损颓势

产业报道

2018年04月05日

  2018年4月5日消息,“国民女鞋”达芙妮近年来的日子不好过,不仅在亏损上未能刹住车,门店也呈逐年骤减的趋势。事实上,此前引以为傲的众多门店已经成为如今达芙妮极力想甩开的负担。

  达芙妮国际日前发布的2017年业绩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营业额从2016年的65.02亿港元减少19.9%至52.11亿港元。对于营收下滑的原因,达芙妮方面解释称,由于核心品牌业务店铺数目减少21.9%,以及同店销售下降,从而导致核心品牌业务营业额下降所致。

  营业额下滑近两成已经十分危险,而盈利情况则暴露出达芙妮更大的业绩危机。2017年达芙妮国际的经营亏损由前一年的8.195亿港元收窄至6.888亿港元。2017年公司股东应占亏损也达到7.342亿港元。

  正如达芙妮自身的分析,核心品牌店铺数逐年锐减,已经成为达芙妮营收能力下滑、扭亏无望的痛点所在。2017年达芙妮核心品牌净关店1009间,由4598间下降至3589间。2015年和2016年,其净关店分别为805间和1030间门店。同2015年的情况相比,其核心品牌的销售点下滑了36%。近三年来达芙妮核心品牌在线下节节败退,门店关闭已然成了家常便饭。

  数量庞大的线下门店,曾经是达芙妮刺激销量增长的重要手段。达芙妮在其扩张的巅峰时期,曾拥有6881家门店,在女鞋市场的占有率也一度接近20%。但随着上线零售的兴起,以及鞋履市场消费倾向的转变,达芙妮不仅在渠道上失去了优势,在品牌上也失去其原有的地位。

  目前,身负亏损重压的达芙妮仍在谋求转型。达芙妮方面表示,准备在2018年在全国适时推出“达芙妮”新形象店铺。同时在电商业务方面,将通过加强在线与线下的互动,继续推行O2O业务,并提升相关效益。显然,达芙妮深知自身在品牌形象以及渠道方面短板明显,因此线下推出新形象店铺、线上加码O2O业务,不失为重振业绩的有效途径。

  只不过,达芙妮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由于电商业务的销售占比上升,达芙妮其他品牌业务的毛利率由59.0%微降至58.2%,与核心品牌造成的亏损相比,电商的盈利表现只能说是杯水车薪。积重难返,达芙妮关店止损恐怕仍将持续下去。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