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去百货化”渐成零售行业大势 提高盈利仍存痛点

数字产业

2018年04月09日

  2018年4月9日消息,在实体零售逐年萧条的大环境下,零售行业纷纷寻求探索新业态以摆脱业绩危机。而传统的百货行业,也开始迈出“去百货化”的步伐,向新零售方向转型。

  日前,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公布的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受调查的85家百货零售企业销售总额达到7155.14亿元,比2016年增长了9.1%;主营业务利润191.95亿元,比2016年增长了2.32%。

  商务部在其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百货零售业发展报告》中指出,2017年百货行业创新转型步伐加快,成效初显,反映出传统业态分化发展、新零售业态频现、技术驱动智慧零售、零售资本深度整合等特点。显然,在电商持续冲击实体零售的形势下,得益于行业整体的创新转型,百货行业在其主营业务维持了稳健的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在被调查的85家百货零售企业当中,已有83.5%的企业涉足百货以外的零售业态。其中涉足超市、购物中心和便利店的百货企业分别有68.5%、55.5%和29.2%。41.3%的企业计划在未来一年内涉足其他零售业态,其中以购物中心、便利店和奥特莱斯最为集中。显然,不拘泥于“一应俱全”的大卖场,从单一业态向多业态、多渠道转型,化整为散,已经成为百货零售企业谋求增长的新打法。

  此前发布年报的联华超市显示,联华超市在2017年新开大型综合超市业态门店仅5家,关闭门店数则达到12家;而便利店业态新开门店却达到137家,其中直营门店56家,加盟门店81家。而另一家零售企业中百同样显示,中百在2017年布局的便利店网店总数达到195家,“去百货化”的现象已经越来越普遍。

  然而在整体业绩情况情况有所好转的同时,也反映出未来零售行业发展的部分危机。报告显示,在被调查的零售企业当中,利润总额和销售利润率两项指标分别下降了10.15%和0.32%。报告指出,目前百货零售企业在转型中存在长期联营导致难以摆脱供应商依赖;资金占用多、库存风险大;人才匮乏、缺少买手;采购过程成本控制难等等问题。 显然,这些成本上的问题目前依旧是阻碍百货零售企业提高盈利能力的天花板。

  目前,百货零售企业在向新业态转型的同时,仍需将转型渗透到渠道建设、资金利用以及供应链等方面,以应对转型带来的新危机。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