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网易严选拟做大严选HOME ODM切入线下或迎挑战

数字产业

2018年04月11日

  2018年4月11日消息,作为效法“无印良品”路线的国内首个ODM电商平台,网易严选渐渐走出了自己的“严选模式”,并且还试图走向线下。不过对于超脱于传统电商的网易严选而言,要闯进线下也面临不少挑战。

  在日前上线两周年之际,网易严选宣布,严选HOME项目今年计划拓展至100个,其生活场景空间将向全国各个城市渗透。据《电商报》记者了解,“严选HOME”项目为网易严选去年10月推出的场景空间概念,场景内整体由网易严选商品布置,用户可以在场景中进行体验,并扫码购买商品。

  事实上,借助线下场景体验将商品打入线下,这一模式对网易严选来说并不算新鲜。去年8月,网易严选就曾与亚朵集团合作,在杭州宣布推出了亚朵·网易严选酒店。今年4月,网易严选又同民宿短租预订平台途家展开跨界合作,将严选HOME的线下体验场景渗入民宿领域。

  相比于此前纯线上电商模式,严选HOME属于更加重视抢占线下场景的打法。而今网易严选大张旗鼓地提出将其扩展至100个的目标,显然已经不满足一贯固守线上的打法,将线下纳入今年布局的重点之一。网易董事长丁磊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网易严选将布局线下,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开设线下实体店。

  在以阿里、京东两家占主导地位的电商格局下,网易严选可以说凭借品质上的优势独辟蹊径,适时切入消费升级大潮,从而取得不俗的表现。网易今年2月发布的业绩报告就特别指出,旗下网易考拉海购和网易严选增速明显。

  不过伴随ODM模式的流行,网易严选也迎来众多对手的效法和追赶。淘宝的“淘宝心选”、苏宁的“苏宁极物”、小米的“米家有品”可以说都是走“严选路线”所诞生的新物种。

  面对淘宝心选等对手已经将触角延伸至线下的局势,网易严选自然不愿错过抢占线下的机会。不过有分析指出,规模小而精的垂直电商模式可以被复制,但是无法规模化扩大生产。因此,对于网易严选来说,一方面布局线下的生产、零售、库存等供应链环节都需要顾及,在规模化及盈利方面也将面临一定业绩压力。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