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新闻资讯监管力度加大 今日头条等四款APP遭下架

数字城市

2018年04月11日

  4月11日消息,据国内几家应用商店厂商日前反馈称,已接到有关部门下发指令,要求将今日头条、凤凰新闻、网易新闻和天天快报4款新闻资讯类APP在应用商店进行下架处理,下架时间从本月9日15时起。

  从发布的暂停下载期限来看,四大应用的下架时间3天-21天不等。今日头条”将被暂停下载服务3个星期,“凤凰新闻”暂停下载2个星期,“网易新闻”暂停下载一个星期,“天天快报”暂停下载3天。其中,今日头条的暂停下架时间最长。

  上周,因平台短视频涉及未成年人内容,火山小视频、快手等平台负责人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进行了约谈,要求依据《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整改,并要求停止新增视听节目上传账户,网站节目的上传总量和上线播出总量应立即调减至与网站审核管理力量相匹配的规模,确保未经审核的节目不得播出。随后快手和火山小视频进行了一系列的整改。

  事实上,有关部门对新闻资讯App以及短视频的管制已经越来越严。在监管部门对网络环境的净化力度不断加强的背景下,这已经是今日头条近两周之内,第三次被监管部门“处罚”。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有关部门对网络空间监管力度不断加强。2017年8月,国家网信办发布消息称,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贴吧因涉嫌违反《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对其平台用户发布的法律法规禁止发布的信息未尽到管理义务,被立案调查。

  去年年底,今日头条、凤凰新闻手机客户端因持续传播色情低俗信息、违规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等问题,被北京市网信办约谈,企业被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8个频道被暂停更新。

  2018开年以来,知乎、快手等应用也陆续接到主管部门约谈的要求和应用下架的处罚。爱奇艺和bilibili等网站也遭遇政策监管下架了大量影视和动漫资源,网络自制内容更因打擦边球成为了重灾区。与此同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还要求各类社交网站和客户端对用户公众账号发布的内容加强监测和管理。

  此前,国家网信办发言人姜军曾对外表态,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不得利用网络传播违法信息。这成为当前监管最严格的政策红线。

  由此看来,新闻资讯类APP在高速发展中必须在内容吸引力与平台商业利益之间做好平衡。各大新闻产品以及视频产品想要获得快速发展,首先要迈过监管的门槛。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息兮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