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传拼多多获30亿融资 野蛮生长亟待管控

头部电商

2018年04月13日

  2018年4月12日消息,有消息称拼多多已经完成新一轮近30亿美元的融资,目前该信息未获官方证实。但综合拼多多近日的消息来看,商品质量确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有报道称,拼多多已完成新一轮近30亿美金融资,估值接近150亿美金,投资方包括腾讯、红杉,腾讯为领投方。但是对此消息,拼多多相关负责人则回表示,“我们不清楚,我们还没有求证过。”

  拼多多可谓是电商界的一匹黑马,从默默无闻到家喻户晓仅用了两年多的时间。据了解,成立两年多的拼多多2017年GMV已超过1000亿。而达成同样的业绩,淘宝用了5年,京东用了10年。

  但是一路狂奔的拼多多也遇到了瓶颈期,目前拼多多坐拥3亿用户、百万商家,平台已经不缺“数量”,“质量”或是其面对的最大争议。

  从拼多多所售的商品来看,其以低价为亮点,为了满足消费者“占便宜”的心理,拼多多推出的“砍价免费拿”的活动,而当消费者被拼多多的低价纷纷吸引后,多数消费者因为其产品的质量和真伪问题进行投诉。譬如在今年2月7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7年“双11”网络购物价格、质量、售后服务》中,拼多多的身影就频频出现。

  质量低劣、缺少监管、卖家欺诈多发、假货泛滥、生产极其不规范这些词都在往拼多多身上贴。而且,数据证明拼多多的发展依旧进入一个瓶颈期。极光大数据表明,2018年1月到2月,拼多多的月活跃用户从峰值的4323万,降到了4013万,这是自2016年开始首次回落。

  此外,拼多多的社交模式变现能力有限,而“便宜”即是良药也是毒药。便宜无法作为长期有效的壁垒,毕竟“便宜”的属性只吸引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很难吸引高端用户。因此拼多多也因此难以根据消费习惯做用户价值的开发,无法描绘用户画像,这就意味着难以将流量进行场景化和货币化。

  此外加上此前被行业视为阿里与京东用来抵抗拼多多带来冲击的淘宝低价版、京东拼购节的问世,拼多多的压力又多了一重。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