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奇葩大会》2遭下架 视频网站大整改

数字城市

2018年04月13日

  4月13日消息,网综《奇葩大会》第二季日前从爱奇艺下架,在平台搜索“《奇葩大会》第二季”,结果显示为“抱歉,没有找到相关视频。由于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结果未予显示”,目前在爱奇艺上搜索奇葩大会只能出现第一季的正片内容,第二季仅有部分花絮可以播放,奇葩大会官方微博分享的片段几乎全部无法播放。节目制作方米未传媒针对此事公开回应表明,因内容问题下架,需要再等待消息。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米未制作的节目第一次经历下架。《奇葩说》第二季、第三季都有部分节目被下架,而马薇薇的《黑白星球》也曾在播完后下架。然而《奇葩大会》第二季在播出中就全线下架,还是第一次。

  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表示,“对于整个网生内容市场而言,此次《奇葩大会》第二季被下架也反映出当前相关部门对内容的调控正在逐步收紧,除《奇葩大会》第二季外,此前抖音短视频暂时关闭直播和评论功能进行全面整改,内涵段子也被永久下架。这一系列的整改事件对业内也是一个警醒。”

  监管压力下,《奇葩大会》也不是唯一一档被下架的综艺节目,在这之前,已经有不少网络综艺节目遭到下线整改。2016年7月,《吐槽大会》第一季第一期刚上线就突破了3000万流量,然而仅过了三天就被勒令下架整改。《暴走大事件》、《火星情报局3》也曾遭遇下架整改。

  此外,米未传媒制作的《奇葩说》也有两期节目因节目内容敏感整改。这次《奇葩大会》遭遇下架,在具体复播时间尚未确定的情况下,无论对节目制作方、播出平台还是广告商而言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

  “《奇葩说》等说话达人秀类节目很多都带有边缘、亚文化内容,独特的叙事风格、节奏也迎合了当下年轻群体的收看口味,监管趋严的背景下,米未传媒需要在保持节目独特风格与不触及敏感内容之间找到平衡点。”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立强表示,“而在网综节目层出不穷的当下,为避免观众产生审美疲劳,节目也需要走出以往的固有模式,在形式、表现方式等方面做出创新。”

  寻找安全边界对节目的生命力始终是有损耗的。过去几年马东和他的米未传媒在一次次面对监管的过程中积累了不少经验,但似乎也并没有避免新的困局到来。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息兮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