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为配合反垄断部门调查 Uber延迟关闭新加坡服务时间

商家服务

2018年04月16日

  4月16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自从Grab在3月26日宣布收购Uber东南亚业务之后,双方的交易已受到东南亚多个国家的审查。Grab周六表示,为配合反垄断部门的调查,将把关闭新加坡服务的日期再次推迟至5月7日。

  按照原定计划,Uber将于4月8日关闭新加坡服务。在新加坡市场竞争监管机构“新加坡竞争委员会”表示对Uber-Grab交易展开调查,评估该交易是否违反了新加坡的公平竞争法之后,Grab宣布把在该国关闭Uber服务的时间推迟至4月15日。新加坡竞争委员会此前还出台了一些临时监管措施,要求Uber和Grab不得相互交换各自的机密信息,包括定价、客户和司机等方面数据。Grab延长关闭Uber新加坡服务的时间,目的是让新加坡竞争委员会有更多的评估时间,确保市场的开放性和竞争性。

  Uber与Grab在上月底达成交易协议,同意把旗下东南亚业务出售给Grab。作为交易的一部分,Uber将获得Grab 27.5%的股权。此外,Uber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将加入Grab董事会。作为Uber和Grab以及中国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等公司的重要投资人的软银集团,实际上一直在推动Uber与Grab之间的整合,以此来提升全球共享汽车业务的利润。一位Uber的投资人此前曾向路透社表示,关闭东南亚业务将让这家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IPO)目标变得更切合实际。

  Grab的业务目前已覆盖了新加坡、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缅甸和柬埔寨等东南亚各国的178个城市,其移动应用下载量超过了8100万人次。对于Grab而言,收购Uber东南亚业务将有助于结束网约车市场龙头争霸战的激烈争夺。

  新加坡竞争委员会的审查结果,只会影响到新加坡这一个市场。目前,Uber已关闭了其他6个东南亚国家的服务,而且送餐服务UberEats将会在今年5月底被整合到GrabFood。与新加坡一样,菲律宾反垄断监管部门已要求Uber继续在菲律宾国内自主经营。该部门仍在对Grab收购Uber东南亚业务的交易进行评估。按照Grab的计划,Uber菲律宾服务将于4月16日关闭。菲律宾反垄断部门还要求Uber和Grab保持业务运营的独立性,包括网约车和外卖平台,以及客户和乘客数据库。

  新加坡竞争委员会此前表示,该机构有合理的理由怀疑Uber-Grab交易可能违反新加坡竞争法第54条的规定。菲律宾竞争委员会目前仍在对此交易案进行调查,未透露是否会效仿新加坡竞争委员会,要求Grab再次推迟关闭Uber服务的时间。

  Grab认为,该交易将会为网约车、送餐和交通服务增添活力和竞争性,而非减少竞争,且该次收购将提升客户用车的效率,减少等候时间,从而有利于顾客。“Grab一向客户优先,这不会因该交易而改变。我们的定价自然将一直具有竞争力,包括出租车价格和其他形式的交通服务。无论如何,我们没有提升基础服务价格的打算,不必担心突然的价格变动,”Grab发言人此前曾表示。

  不断退出国际市场

  Grab与Uber达成的最新协议,标志着Uber在国际市场的再次重大退让。Uber已展示出退出难以维持份额的市场的意愿。去年,该公司与俄罗斯网约车公司Yandex.Taxi达成协议,通过合并双方的业务获得了后者大约37%的股权。2016年,Uber把中国业务出售给滴滴出行,换取后者大约20%的股权。

  软银在今年1月宣布,该公司牵头的财团已完成了与Uber之间的交易。该交易的总价值接近90亿美元,其中包括对Uber直接注资12.5亿美元。软银牵头的财团通过此交易共计获得Uber 17.5%的股权。虽然仍处于亏损之中,但软银认为越来越多的人会用网约车服务替代自己驾驶汽车,Uber终有一天能够找到盈利的途径。软银目前已是Uber第一大股东。

  科斯罗萨西在去年11月曾表示,是时候把Uber的上市计划提上日程了。科斯罗萨西提到,让Uber在2019年上市对其百利而无一害,整个公司董事会都支持他让公司上市的计划,且没有投资人向其施压要求公司上市。退出东南亚市场可以提升公司利润。在Uber筹备2019年进行首次公开招股之前,科斯罗萨西正努力修复Uber的财务数据。该公司在2017年的营收为73.6亿美元,但净亏损达到44.6亿美元。

  为在东南亚市场与Grab和另一家初创公司Go-Jek展开对抗,Uber每年要在该市场投入约2亿美元资金。今年2月底有消息称,Go-Jek已从黑石集团、谷歌、腾讯、京东等十几位投资人手中募集到超过15亿美元目标的资金。Go-Jek本轮融资的顺利完成,能够有助于这家初创公司对抗资金雄厚的竞争对手。据悉,在完成最新一轮的融资后,Go-Jek当前的估值已达到约50亿美元。

  此前还有消息称,Uber正在与印度打车服务Ola进行谈判,后者有意将Uber在印度的业务与后者进行合并。不过业内专家指出,目前正筹备在2019年上市的Uber在未来几年内不会退出印度市场,原因是该市场能够让Uber的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向公众投资人展示出公司的成长性。

  Uber和Ola的大股东同为软银,后者主导了Uber东南亚业务与Grab合并,让Uber退出东南亚市场的交易。不过不过印度拥有13亿人口,且网约车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目前尚不清楚软银是否会施压让Uber退出这一市场。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明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