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网约车野蛮竞争难改 市场合规化道阻且长

商家服务

2018年04月17日

  2018年4月17日消息,热火朝天的网约车补贴战终于在监管部门的呼吁下,于上周末迎来降温,在美团打车与滴滴出行对局的两大战场——南京和上海,两家打车平台相继宣布暂停补贴战。但据实地情况来看,补贴战依旧暗流涌动,网约车市场的合规化促成不易。

  就南京市场来看,4月13日,美团打车宣布,即日起南京市场停止发放用户端补贴,而滴滴跟进表示,已于4月12日停止补贴,保证不低于成本价运营。但有报道指出,补贴战依旧暗流涌动,只不过换成了其他的方式。截止当前,两大平台已停止发放用户端补贴,但用户结算时依旧享有以商家赞助为名的抵扣,及平台的默认优惠,据上述平台回应称,停止补贴的短期内,并不等同于“零优惠”。

  就上海市场来看,美团上海负责人4月12日回应监管部门的复查中称,“补贴”整改正在进行,已将常态化补贴大幅降低至0至4元,并表示4月15日前整改完涉及“低价”内容的6000多块广告。滴滴则于4月14日发布公告称,已率先取消常态化补贴,呼吁网约车平台将更多资源投入到提升技术和服务体验,共同推动出行行业健康发展。

  除停止补贴外,美团与滴滴还就车辆问题回应称将进行整改,滴滴方面表示,将对上海市全部新注册车辆启动线下验车机制,只有车辆信息合规真实才能提供服务。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美团与滴滴频频因车辆违规被监管部门约谈,但相应问题屡见不鲜,有专家指出,违规处罚并不足以对网约车平台形成震慑作用,通常情况下,平台上交罚款与整改说明后再无跟进动作。在网约车竞争及监管加剧的背景下,此次美团与滴滴再次宣布将进行整改,但成效还有待市场检验。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在“新经济100人2018年CEO峰会”表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两个打车平台才能有保障”,可见与滴滴死磕网约车市场局势难改,随之而来的乱象问题也会因平台的互不退让增添整改难度。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蓝眼睛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