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小米上市传闻再起 2千亿美元估值打3折

产业报道

2018年04月18日

  2018年4月17日消息,近日关于小米IPO的消息愈传愈烈,有消息称小米或最快5月初提交申请在港上市,但是估值预计在650亿至700亿美元之间。这比起最早2000亿美元的估值来说已经是大打折扣了。

  据最新消息透露称,小米有望成为中国香港首批“同股不股权”上市公司,将会趁联交所下周公布上市制度咨询结果完成最后拼图,最快5月初提交申请在港上市,然后考虑以CDR在内地上市事宜。

  而且雷军已经不止一次对CDR政策提出支持,称“这是一个很好的主意,一项很好的政策创新。”但对于小米的IPO计划和是否发行CDR,他拒绝发表评论。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小米的估值变成了700亿美元。而在2017年11月,有消息称小米的董事长兼CEO雷军为小米设定了2000亿美元的预期市值,而这一数字得到了投行的认可。

  有市场分析,造成小米估值大幅缩水的原因是因为小米的智能手机在国内市场份额依旧落后,2017年四季度只是位居第五位,落后于华为、OPPO、vivo、苹果。如果无法保证手机销量的持续增长,就意味着小米的活跃用户数无法继续增长,用户时长也会下降。这会严重影响到股民对小米未来发展的看法。

  小米主要的高利润还是依靠互联网服务,而手机、米家生态硬件等利润、营收增长规模并不能支撑小米的利润高速增长。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预计小米收入为176亿美元,其中硬件业务的收入占比为68.3%,而预计到2019年,互联网服务业务的收入占比将超过硬件收入,届时小米收入将达到382亿美元。

  但是即使把小米当做互联网企业来估值,2000亿美金的估值依旧不合理。毕竟,2000亿美元市值意味着2/5的腾讯,1/2的阿里。

  最后,对以上传闻小米发言人向媒体表示,“对上市问题不予置评。”但是,这一消息的进展已经牵动着众多目光。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