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数字货币大势所趋 亟待央行进场厘清乱象

数字金融

2018年04月18日

  2018年4月17日消息,数字货币的发展态势逐渐势不可挡,市场对于数字货币的讨论,也从简单的一刀切态度,逐渐复杂深化,试图将数字货币拉到服务社会的正轨。4月16日,人民日报刊文《数字货币的理想与现实》,对数字货币的未来进行讨论。

  文章从技术的角度,认为难以全面禁止数字货币。对于各国来说,更多应着眼于数字货币交易的底层监管和投资者保护,如反洗钱、市场操纵等。

  确实,随着时代发展,以及技术的更新,现有的金融业态也遭遇了重大变革。带着“去中心化”特征的数字货币,对各国货币当局的影响无以复加。而面对着未来或将无法避免的数字货币浪潮,各国也纷纷展开风险预案,即通过央行发行官方数字货币,以减少在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

  此前,全球曾迎来过一场官方数字货币发行潮。2月20日,委内瑞拉开启全球首个官方数字货币“石油币”预售,当日募集7.35亿美元资金。通过数字货币募集巨额资金,也引发市场惊叹,随后,包括俄国、伊朗、土耳其等多个面临经济压力的国家,均有消息传出,称政府正在考虑研发官方数字货币。

  除了经济利益,相比较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由国家背书的数字货币,在追求零售支付系统的方便性、低成本和快捷性之外,无疑更具有安全性和保护隐私。

  目前,在我国,央行对于法定数字货币的布局,也由来已久。早在2014年,央行就成立了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专门研究小组,开始论证其可能性。经过三年的筹备,去年,数字票据交易平台测试成功,同时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也在该平台开始试运行。今年年初,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实验性生产系统成功上线试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数字货币,与比特币等数字货币有着根本不同。在此前的两会发布会上,央行前行长周小川曾详细解释称:“在概念上来讲,大家头脑当中的数字货币概念都是不一样的,央行用的研发的名字叫“DC/EP”,DC,digital currency,是数字货币;EP,electronic payment,是电子支付。”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