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巨头涌入公交支付 持续烧钱跑马圈地

数字金融

2018年04月18日

  2018年4月17日消息,为争夺线下公交出行场景,第三方支付企业持续开启大规模补贴活动。《电商报》记者了解到,近期,京东支付在四川绵阳、湖南湘潭两地,展开了“一分钱乘公交”活动。

  一分钱乘公交,顾名思义,活动当地市民使用京东闪付或京东二维码支付,乘坐指定公交,毎人每日可享受2次一分钱乘车优惠。据悉,此次京东支付在湘潭、绵阳两地发起的一分钱乘坐公交活动,将持续两个月左右,其中湘潭市活动将于6月11日收尾,绵阳市将在5月31日结束。

  对于京东支付来说,这并非其首次通过补贴的形式,在支付宝、微信支付面前“虎口夺食”。此前的2月份,京东支付就曾联手银联,在绵阳、青岛、宁海、福州四城同步开展大规模补贴活动。当时,市民乘坐指定公交线路,同样享受一定折扣的优惠。

  不过,相比较京东支付,在线下扩张领域,烧钱补贴的巨头还是要看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以今年3月份,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郑州的一场“乘车补贴大战”为例。3月16日,支付宝正式登陆郑州公交,随即宣布通过支付宝扫码,乘坐郑州公交车,每乘客每天首笔免单,该活动持续到3月末。随后4月份,每乘客每天仍然享受随机立减,最高可免单。

  而根据此前2月份,郑州公交公司与微信公布的活动计划,3月1日至15日,郑州乘客每日首次使用微信乘车,可享受立减0.99元乘车优惠;3月16日至6月30日,每逢周三,首次使用微信支付乘车,可享受立减0.99元优惠。

  但支付宝3月16日开启乘车补贴活动后,郑州市场反馈称,微信推送的扫码乘车优惠并没有停止,周三外的任何一天,用户均能享受扫码乘车优惠。简单来说,郑州市民清早上班“扫支付宝”,下班“刷微信”,一天两趟公交车费全“省”下了。

  事实上,随着扫码付技术的日渐成熟,在公交支付领域,取代刷卡付,也成为众多第三方支付企业正在布局的事情。不过,公交出行市场日常海量资金沉淀和用户群数据,也决定了打破这个领域的利益格局,并不容易。

  未来,随着更多支付企业涌入,在更多城市推广公交出行扫码付,对于消费者来说,也将借此获得便利和实惠。不过,根据去年央行发布的《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明确支付企业不能为追求短期的市场份额,采取烧钱补贴等不正当竞争手段。

  不止在支付领域,此前,无锡市场掀起一阵外卖补贴烧钱战,一度有“一分钱吃外卖”的舆论潮流。随后当地工商局召开紧急行政约谈会,约谈美团、滴滴和饿了么三家外卖运营商,责令立即消除不良后果。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