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美团做打车非心血来潮 烧钱只为抢夺市场份额

商家服务

2018年04月18日

  在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之间,美团在国内出行领域出尽风头,高调入局打车业务让滴滴如临大敌。实际上,公众对于美团的印象更多的是外卖或者团购平台,跨界发展网约车业务难免让用户觉得美团不务正业,因此美团打车业务从一开始就引发不少质疑的声音。在美团宣布开展打车业务之后,滴滴也选择进军外卖市场进行反击,这更让美团打车看起来像心血来潮,很容易让公众认为美团打车和滴滴外卖都是两大企业针锋相对的产物。关于滴滴为什么进军外卖市场,并不是本文讨论重点。但从美团的角度去分析,发展网约车业务完全是必要且可行的,打车业务对于美团的长期发展而言有着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月中美团宣布全资收购摩拜单车,加上美团自行发展的网约车业务,无疑让美团在出行市场掌握了更多的话语权。如果美团的打车业务能够在出行市场站稳脚跟,美团借助网约车和共享单车业务联合发力,未必没有与滴滴在出行市场竞争的实力。美团收购摩拜单车这一举动,至少能够说明一点,美团进军出行市场是有针对性的战略布局,而非外界所质疑的小打小闹。

  在分析打车业务对于美团的意义之前,我们不妨来看下美团平台此前所涉及的业务。首先,美团外卖在用户之间知名度较高,外卖业务无疑是美团最为核心的业务,餐饮团购业务也获得了用户的认可;其次,美团平台还很早就涉足了旅游板块,用户通过美团平台可以完成车票和酒店预订,还能购买旅游景点门票等;此外,美团平台在娱乐领域也很早开始布局,平台用户在线上能完成电影院、KTV、健身房等娱乐场所门票的预订。

  美团在餐饮、旅游和娱乐三大领域已有动作,如果在加上最近在出行领域的布局,那么美团将以用户为中心基本形成了完整的O2O场景闭环,实现打车、住宿、餐饮和娱乐等高频消费场景的覆盖。所以说,形成生态闭环是美团涉足出行领域的意义所在,而美团打车则是美团布局出行市场的关键一环。

  不妨设想一下,如果美团打车成功在出行市场立足,并与餐饮、住宿等业务实现连接互通,那么美团平台的市场竞争力也将大幅提升,因为美团不同领域的业务能够相互引流,达到1+1>2的效果。如果用户只需使用美团这一款APP就能满足基本消费需求,那么美团平台的用户忠诚度也将大幅提升,届时滴滴、饿了么、携程等平台的业务都可能受到冲击。

  但是,这些都是美团完成生态布局后的理想情况,实际上美团要想发展打车业务难度不小,网约车市场的独角兽滴滴不可能坐视美团打车的发展。

  根据有关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网约车市场的用户总数达到2.36亿人,而从网约车平台的活跃用户来看,滴滴平台占比高达63.6%,而其他平台活跃用户占比均不足10%。

  由于网约车市场滴滴一家独大的局面由来已久,美团要想从滴滴手中抢夺市场份额,其难度可想而知。而美团进军网约车市场的策略简单明了,就是通过高补贴和低抽成抢夺用户,虽然在方式上未能创新但的确有效。美团打车在上海上线之后的一个星期中,平台网约车订单在实现了快速增长。美团打车发起的补贴大战并不是长久之计,除非美团能够一直维持高额补贴,不然未来被价格优势吸引过来的用户最终还将大量流失。事实上美团打车的补贴大战已经不能继续下去了,在美团以高补贴发起网约车市场竞争的时候,已经对网约车行业产生了负面影响。补贴大战刚有打响的势头,滴滴、美团等网约车平台就开始出现大量马甲车,这一情况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上海的交管部门约谈美团限令整改,美团打车不得不下调补贴,并且在宣传中不得再以低价作为噱头。在监管部门介入之后,美团的高补贴计划受阻,而对于美团打车而言,从滴滴手中抢夺用户和市场份额的难度也大幅提升。

  实际上,美团完成生态布局最大的阻力并非来自滴滴,而是源自旗下的业务本身。美团最核心的业务无疑是外卖,但外卖行业的一直都很难实现盈利,即使盈利带给企业的收益也实在有限。再看美团最近重点发展的业务,网约车业务以高补贴和低抽成抢夺市场份额,意味着美团要在打车上进行不小的投入,而美团最新全资收购的摩拜单车,在去年12月的亏损更是高达6亿。也就是说,摆在美团面前的困境是,核心外卖业务和重点出行业务短期内都不能给企业带来利润,在投入和产出难成正比的情况下,一旦资金链断裂美团将面临崩盘的危机。

  微信名:厂督

  微信ID:ichangdu

+1

来源:微信公众号厂督 作者:pearl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