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华联综超扭亏为盈 变卖资产是功臣 零售

数字产业

2018年04月19日

  2018年4月18日消息,华联综超发布2017年财报公告。公告称,净利润扭亏为盈达到7527.17万元。而事实上该公司实现扭亏为盈有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其出售了旗下精品超市。

  据华联综超发布的2017年财报公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17.59亿元,同比去年减少约4.85%。净利润扭亏为盈达到7527.17万元,较去年同期净利润亏损2.64亿元大幅上涨超过450%。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824.7万元 , 亦比去年同期增加130.04%。

  而华联综超表示,营业收入下滑主要由于报告期内出售全资子公司华联精品导致经营门店数量减少。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一方面是由于公司前期关闭了部分亏损门店,使得经营性业务盈利能力增强;另一方面,公司在报告期内出售华联精品100%股权取得了3.04亿元的投资收益。

  扭亏为盈是件好事,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扭亏为盈的原因则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出售全资子公司华联精品所取得的3.04亿元投资收益。而且这已经不是华联综超第一次来通过资产出售弥补亏空了。据公开资料显示,华联综超在2001年上市后净利率便逐年下滑,并在2016年首次呈现负值,跌到-2.1%。

  而其间华联综超几度变卖资产弥补亏空。2014年,华联综超对华联股份出售合肥市物业,获得2.5亿元的收益;2015年,华联综超对华联股份转让武汉市物业,获得约3.2亿元收益;2016年,华联综超再次通过关联交易,作价6700万元将黄山市一家饮料和化妆品原料加工企业出售给母公司。

  不过华联综超出售旗下品牌华联精品,除扭亏需求之外,或也因精品类超市本身盈利不佳所致。精品超市刚兴起时主打高端、进口商品吸引消费者,但随着网络购物不断发展,消费者已经能更便捷、更低价地通过电商平台购买到那些“特长商品”,因此精品超市不仅优势不再,还要承担一线城市中高端商圈的高租金和人力成本,因此造成精品超市盈利不佳所。

  因此出售华联精品的同时,华联综超也对业务重点做出了调整,表示将把目标客层集中在普通消费者群体,集中资源重点发展社区生活超市。此外,2018年,华联综超将继续加速门店扩张,全年计划开店规模在20-30家左右,每家门店的投资规模约2000万元。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