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性价比过低 三星在华市场份额持续下滑

产业报道

2018年04月20日

  4月20日消息,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三星在中国的手机市场份额最辉煌时高达20%以上。但如今,三星智能手机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影响力和市场份额都在迅速下滑。

  据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报告数据显示,三星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从五年前的20%下滑至2017年第四季度的0.8%,2017年第四季度三星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为980万部,首次出现季度出货量低于1000万部。事实上,在中国市场,三星去年每个季度的市场份额都在下滑。其2017年第一季度的份额是3.1%,第二季度降至2.7%,第三季度降至2%。而Strategic Analytics预计,2018年第一季度三星在中国手机市场的份额将会保持在0.8%。另有数据显示,整个2017年,三星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为2.1%,仅为2013年的1/5。

  市场观察人士表示,尽管三星今年3月在中国推出了新一代旗舰智能手机Galaxy S9,但由于价格偏高(Galaxy S9+的零售价为839美元),可能会让中国消费者望而却步。

  在中端手机市场,三星面临着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的强劲挑战,如华为、OPPO、vivo和小米等,这些厂商都推出了性价比更高的手机产品。Strategy Analytics认为,华为、小米、OPPO以及vivo的国产手机的崛起几乎垄断了中国国内的手机市场。与此同时,跟三星有一样遭遇的还有苹果,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排在第五,iphone也是频频遭受到国产手机的冲击,特别是现在华为、小米等品牌已经瞄准曾经只有苹果和三星的高端手机市场。

  当然,除了国产手机高速发展的主要原因,三星的衰落自然还有别的原因。造成销量下滑的引子就是Note 7爆炸后,三星在中国的拒不召回。其次,三星手机价格过高,而本身有没有iOS系统这样的护城河,自然就拼不过利润不高的国产手机。基于这些种种因素,三星在中国的衰落并不是突然的,而是一系列举动后的必然结果。

  实际上,除了中国市场,三星在印度市场的表现同样糟糕。2017年第四季度,三星市场份额从第三季度的26.2%降至23.9%,被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小米超越,位居第二。而之前,三星曾称霸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六年之久。有分析师表示,三星在中国和印度两大手机市场的未来表现不太乐观,虽然三星仍是全球最的智能手机厂商,但是其份额和影响力将会继续下滑。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息兮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