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网约车掀起牵手车企热潮 将被动竞争变为主动领跑

商家服务

2018年04月24日

  4月24日消息,网约车市场的烧钱大战到底是很难被看好的,一来易形成市场混乱,二来烧钱也难烧出稳定的市场份额,在此背景下,加速与车企的合作又成了企业竞争的新高地。

  4月23日,首汽约车宣布与中国一汽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车型定制、车辆管理、车辆监控、驾驶员管理、车联网技术、智慧交通、品牌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未来一汽红旗将为首汽约车提供H5、H7等多款车型,并为其打造应用于网约车的产品。据首汽约车方面表示,与中国一汽的合作,将有利于利用“服务+产品”的双重优势构建市场竞争壁垒,未来将布局高端商务出行市场。

  除首汽约车外,摩拜近期也在加码与车企的合作,并偏重于造车方面。摩拜本月牵手了爱驰汽车,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一款低成本高性价比的共享汽车。摩拜此前也曾牵手过车企,2017年11月3日与贵州新特汽车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在共享汽车、智能化电动汽车方面展开合作,4月19日,新特汽车发布了首款搭载了D-OS智能车联网系统的摩拜定制DEV 1共享版汽车。

  掀起牵手车企热潮的滴滴出行,与首汽约车和摩拜的合作略有不同,滴滴更关注汽车后市场的布局,合作范围往往在新能源配套布局及运营、汽车金融、充换电市场、出行服务、定制车等方面,除造车外,滴滴覆盖的范围更广。4月16日,滴滴正式成立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致力于为全社会车主提供一站式汽车服务解决方案,这是滴滴洪流战略的阶段性布局,而洪流战略最终指向共享汽车运营商。

  在资本不再成为限制网约车竞争步伐的当下,加速控车避免受制于竞争对手成为了企业竞争的新高地,这也是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滴滴加速联姻车企的关键所在,作为行业领头企业,滴滴在出行市场上频遭挑战,把控汽车后市场及控制车源成为了建立行业壁垒的“最佳”方案。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蓝眼睛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