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台湾支付市场潜力巨大 Google Pay加速布局

数字金融

2018年04月24日

  2018年4月23日消息,台湾移动支付市场方兴未艾,当地监管部门频繁助力普及相关业态。刚合并旗下业务不久的Google Pay,也盯上了这块蛋糕,并通过联姻当地银行,抢占市场优势。

  据《中时电子报》4月20日消息,Google Pay正式与国泰世华银行、台新银行、玉山银行以及渣打银行达成合作关系,实现支持四家银行的签约金融卡。算上此前一月份合作的中国信托银行,Google Pay在台湾,支持的签约金融卡银行数已达到5家。

  Google Pay,是谷歌旗下的新支付平台,前身为Android Pay和Google Wallet。今年1月份,谷歌宣布将后两款支付服务进行整合,并于2月20日,正式推出支付服务Google Pay。而谷歌在台湾支付市场的布局,则始于去年6月份,原Android Pay登陆台湾市场。

  除实现支持银行签约金融卡外,截至目前,Google Pay已在台湾支持12家银行信用卡。分别是:中国信托商业银行、第一商业银行、臺湾新光商业银行、国泰世华商业银行、台新国际商业银行、联邦商业银行、玉山商业银行、渣打国际商业银行、安泰商业银行、华南银行、匯丰银行,以及上海商业储蓄银行。

  近年来,随着移动支付风潮席卷全球,台湾地区对移动支付业态,也越发重视起来。去年11月份,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出席活动时表示,期望台湾移动支付普及率能在2025年达到90%的目标。

  赖清德2025年普及移动支付的“豪言壮语”,也遭到了一定程度的反对。如台湾“金管会主委”顾立雄表示,2025年实现移动支付90%普及率是“不可能的任务”。言外之意,并不反对台湾地区普及移动支付,只是布局的进度有待商榷。

  目前,台湾地区的移动支付普及率,较去年已经猛增近3倍,但在数据上仍然不高。据《工商时报》4月8日援引资策会MIC台湾移动支付普及率调查分析报告数据,目前有13.7%消费者採用移动支付,相较于2016年只有4.8%的消费者使用。

  在这样的背景下,随着消费者使用移动支付比例逐渐提升,无论是本土的“地头蛇”,还是国际知名支付品牌,未来或将持续加码这个未来的市场。除Google Pay外,苹果的Apple Pay和三星的Samsung Pay,也均在去年,上线台湾地区。

  同时,大陆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也在加快落地推广。以支付宝为例,根据新华社1月22日援引数据,自2015年12月启动台湾移动支付服务,支付宝目前已接入3.4万家商户,覆盖食购行娱等多个领域。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