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遭遇品牌多起诉讼 亚马逊深受假货困扰

产业报道

2018年04月24日

  4月2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十年前,当我(《福布斯》杂志记者亚伦纳·塞缪斯(Alana Semuels))还是《洛杉矶时报》的记者时,曾与身穿高端品牌True Religion牛仔裤的律师克里斯·约翰逊(Chris Johnson)一起,在洛杉矶的假货中心——圣蒂艾里(Santee Alley)街头商店寻找仿冒品。

  我们假扮顾客走进多家店铺,询问他们是否有True Religion品牌的牛仔裤。商店老板有时会把我们带进存放赝品的后屋,约翰逊会买下它们,然后进行检查,确认其是否真是仿冒品。然而今天,寻找销售假冒产品的人和企业的过程要困难得多。

  像亚马逊(Amazon)和eBay等电子商务网站的崛起,实际上帮助创造了数以百万计的仿冒商店。而且关闭一个销售假冒产品的店面,卖家可以创建新的账户,并开设新店。约翰逊现在与律所Johnson and Pham共同进行在线盗版案件调查工作,他说:“亚马逊已经让打击仿冒品变得异常困难。”

  当然,问题并不仅限于亚马逊。eBay、Newegg以及沃尔玛(Walmart)等电子商务网站也被指控销售假冒产品。尽管这些网站都表示,他们有严格的程序,从他们的网站上删除违规产品,并对假冒产品进行严厉打击。

  不过,美国国土安全部公布的数据显示,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的电子商务销售,已导致被运往美国小包裹的“大幅增加”,进而也导致仿冒品增加。2007年,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和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记录了13657件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去年,这些机构查获了34143起类似案件。

  法院还没有确认亚马逊是否对在其网站上出售假冒产品负有责任,因为该公司辩称,它是卖家平台,而本身并非卖家。但亚马逊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投入大量资源防止假冒产品在其网站上销售。

  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它有个全天候待命的团队,随时准备对报告的违规行为采取行动,并在机器学习和自动化系统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以检测侵犯版权行为。

  如果顾客对他们收到的产品不满意,可以得到全额退款。亚马逊还与包括Vera Bradley和Otter Products在内的品牌联手,对试图在其网站上销售假冒产品的公司提起诉讼。

  尽管采取了这些措施,但亚马逊仍面临着来自大小品牌的多重诉讼,被指未能采取足够措施防止假冒产品在其网站上销售。

  2016年,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的母公司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在华盛顿州的美国地方法院对亚马逊提起诉讼,称亚马逊“通过出售违反戴姆勒专利的车轮获利”。戴姆勒表示,消费者信任“亚马逊发货和出售”的商品,因此亚马逊应该做更多努力来“检测和制止”侵犯专利的行为。亚马逊正在法庭上驳斥这些指控。

  2017年,Birkenstock首席执行官指责亚马逊在其网站上出售其公司鞋子的仿冒品,称其为“现代盗版行为”。最终,他从亚马逊撤掉了自己的品牌。

  2016年,一个家庭在田纳西州起诉了亚马逊,他们宣称在亚马逊网站上买的悬浮滑板是仿冒品,其引发的火灾烧毁了他们的房子。亚马逊在法庭上予以反驳,并认为自己只是第三方卖家发售悬浮滑板的网站,而不是该产品的卖家。

  戴维·里夫金(David Rifkin)通过他的公司MPO Global在亚马逊上销售了2600件商品,并在该网站上销售了近15年。他称:“亚马逊网站上的仿冒品问题肯定会变得更糟,这些问题每周都会出现。”

  里夫金出售的产品之一My Critter Catcher,是一种能捕捉虫子的装置,看起来就像塑料枪上的附件。My Critter Catcher在美国和全球都获得了专利,但几周前,该公司在亚马逊上发现了相同的产品,售价比My Critter Catcher便宜1美元。

  里夫金订购了一件,看它是否与其产品相似,结果发现它们完全一样。当里夫金向亚马逊提交投诉时,他在一周后的4月1日收到了回复,要求他与违规产品的所有者合作以“解决这一争端”。当时,亚马逊没有把这个问题列出来。

  两周后的4月13日(周五),我给亚马逊发送电子邮件,询问里夫金的投诉是否得到解决。当亚马逊在4月16日(周一)回复我的时候,没有回应这个具体的问题,当天下午1点30分时,违规清单被删除了。里夫金被告知,亚马逊无法披露其被删除的原因,也无法透露对买家采取何种行动。

  这些关于假冒商品的争斗表明,亚马逊既可以成为小企业的救星,也可以是导致它们垮台的罪魁祸首。一方面,亚马逊能让卖家接触到比以前更广泛的受众。仅在2017年,就有30多万家美国中小型企业加盟亚马逊。去年,该公司通过订阅计划Prime发送了50亿件商品,并且每天都有美国和世界各地的卖家与客户加入。

  但这种强大分销渠道的出现,也为非法卖家山寨专利产品并销售它们提供了机会。许多公司会山寨商品,有时会在广告中使用该商品的商标标识,然后在网上以比原价便宜得多的价格出售。

  最近,我曾在亚马逊上为iPhone购买蓝牙耳机,我发现了几十个苹果专有的AirPods版本,有的仅售30美元。当时我订购了其中一款看起来跟AirPods完全一样的耳机,以便看看它们与正品有何不同,我通过亚马逊Prime买下它,只不过质量似乎不太好,而且其说明书都是用蹩脚英文写的。

  法律通常保护电子商务网站,它们不必对第三方行为者在其网站上出售的产品负责,并承认这些网站很难监控每款在其网站上销售的产品。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1998年美国国会授予那些提供在线服务的公司以“安全豁免权”,免除其在《数字千年版权法案》(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Act)中的侵权责任。

  Tarter、Krinsky和Drogin知识产权实践组织的共同主席艾米·戈德史密斯(Amy Goldsmith)说,从本质上讲,法律认定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是货物运输的“高速公路”。只要他们对有关假冒商品的投诉采取“严格”的撤销程序,就不必对这些道路上运货的“卡车”负责。

  但是,如果电子商务网站不负责监控网上销售的内容,那么谁来监控?戈德史密斯表示:“从这个意义上说,互联网确实是‘狂野的西部’。”

  十年前,品牌可以雇佣像克里斯·约翰逊(Chris Johnson)这样的人,通过卧底方式在现实世界中寻找仿冒品。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这项任务变得更加艰巨。尽管如此,仍有许多品牌监督着网络上的假冒产品或侵犯其商标的产品。

  举例来说,苹果公司发言人乔希·罗森斯托克(Josh Rosenstock)曾说过:“苹果雇佣了一大批专家,他们不断地在世界各地调查销售点,并与经销商、电子商务网站和执法部门合作,从市场上清除假冒产品。”

  亚马逊表示,它有可以防止假冒产品在其网站上销售的制度。该公司在声明中说,当企业在亚马逊上注册销售产品时,该网站的系统会“扫描信息以表明该公司可能是个糟糕的参与者”。亚马逊称,超过99.9%的亚马逊页面浏览者在未收到侵权通知的页面上浏览。

  亚马逊还推出了名为“品牌注册处”(Brand Registry)的项目,允许公司与亚马逊分享他们的商标、经过验证的产品照片和其他信息,这样公司就可以扫描该网站是否存在仿冒品。亚马逊表示,其团队会在4小时内对“品牌注册处”收到的93%潜在侵权通知作出回应。

  但许多品牌都抱怨亚马逊做得不够,而且该公司没有适当地审查它列出的“亚马逊出货和销售”的产品。海伦娜·斯蒂尔(Helena Steele)于2002年创立了餐厨品牌Jessie Steele,她称亚马逊上的仿冒品让她失去了生意。

  斯蒂尔表示,她在2009年或2010年开始在亚马逊上销售产品,但到2014年,她已经停止在那里销售产品。然而,今天登陆亚马逊,仍有几十个“Jessie Steele”产品可以买到,包括点缀着樱桃的古怪围裙、有蓝色花朵覆盖的杯子以及有纸杯蛋糕图案的烤箱手套等。

  斯蒂尔说,这些都不是Jessie Steele的合法产品,而是窃取了她的商标。斯蒂尔始终在密切关注自己的库存,并且要求第三方卖家签署文件,承诺他们不会在亚马逊上销售她的产品。然而,她的产品仍在那里销售,并被列入“亚马逊出货和销售”名单。

  斯蒂尔称,她的销售额已经从每年500万美元左右降至50万美元,原因是许多企业抄袭她的产品,并以她的名义销售这些产品。她说:“亚马逊让我们屈服了,这只是经济上的问题。”

  目前,品牌唯一能通过法律渠道追索的目标是那些在亚马逊上被列为生产和销售假冒商品的公司,而无法针对亚马逊本身采取法律行动。Jessie Steele去年对一名华盛顿女性提起诉讼,指控她在亚马逊上出售假冒的Jessie Steele产品。4月初,一名法官发现被告的确出售了伪造的Jessie Steele商品,并裁定她赔付 3.5万美元。

  苹果公司在2016年起诉了纽约的Mobile Star公司,称其通过亚马逊销售假冒的苹果电源适配器和充电电缆。诉讼称,苹果从亚马逊购买了12种不同产品,它们都是假冒产品。此案仍在审理中,但在法庭文件中,Mobile Star否认侵犯了苹果的版权或商标权。

  这种类型的诉讼对小企业来说代价高昂。斯蒂尔表示,向侵犯其品牌权的人发出警告信要花费2000美元。她说:“我们没有钱在世界各地打这场硬仗。”她担心,消费者对亚马逊购物的喜爱将导致像她这样的小公司消失,因为它们无力与所有的仿冒者进行斗争。

  此外,尝试找到并起诉仿冒者往往也会无果而终。2015年,生产动物形状枕头的西雅图公司Milo and Gabby的创始人在亚马逊上看到了他们枕头的仿制品。这些纺织品甚至用了Milo and Gabby的广告,上面有创始人儿子的照片。

  代表Milo and Gabby的律师菲尔·曼恩(Phil Mann)表示,Milo and Gabby试图追查卖家,但几乎所有在亚马逊上建立账户的卖家都使用了假名字,他们给出的地址也都是假的。曼恩指出:“真正的问题在于,用完全虚构的信息建立亚马逊账户是可能的。”

  戈德史密斯也称,在线服务供应商在注册销售产品时,不需要审查卖家是否提供了准确信息。由于无法找到假冒的卖家,Milo and Gabby决定起诉亚马逊。但陪审团认为亚马逊不应受到指责。

  曼恩说:“亚马逊辩称,即使产品是在我们的物流中心发出,即使我们收了钱,我们也没有它们的所有权。因此,对仿冒品负有法律责任是不合理的。”

  Milo and Gabby案的主审法官里卡多·马丁内斯(Ricardo S. Martinez)在意见书中写道,他对判决感到困扰。他称:“毫无疑问,我们生活在一个法律落后于技术的时代。”他呼吁国会解决这个问题,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回复。

  在没有多少法律回旋余地的情况下,许多品牌仍寄希望于国会能解决这个问题。毕竟,特朗普总统已经要求政府调查有关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包括知识产权问题。

  特朗普总统对亚马逊的敌意可能会打开立法之门,让在线服务提供商对其网站上出售的内容更加负责。当然,这将引发一个全新的问题,即如何监控世界上最大市场上的每款产品。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编译/金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