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营收下滑成新威胁 卜蜂莲花拟加注小型零售业态

数字产业

2018年04月26日

  4月26日消息,在2017年一转颓势,重新走上盈利道路的卜蜂莲花,正谋划进军多业务模式的蓝图,甚至在年报中点明要研究小型零售业务。

  日前,超市连锁企业卜蜂莲花公布了2017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录得股东应占溢利净额为人民币1.79亿元,而2016年这一数字为-5.376亿元,这也终结了卜蜂莲花自2012年以来的五连亏。卜蜂莲花表示,公司通过减少低利润商品销售,控制营运成本和行政费用,从而遏制了亏损的趋势。

  不过从营收情况来看,目前卜蜂莲花的生存形势恐怕依旧严峻。报告显示,2017年卜蜂莲花取得收入96.5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3%,而在2015、2016年,其收入就已经分别同比下降了2.3%和5.4%。继连年亏损之后,营收下滑已然成为卜蜂莲花新的威胁。

  卜蜂莲花在年报中解释称,由于经济持续放缓及在线零售商的激烈竞争,导致同店销售下降8.0%。此外,2017年在线和线下业务整合的快速增长及市场上出现了多种新形式的零售店,也导致卜蜂莲花面临更加险恶的竞争环境。

  在新物种群雄并起的环境下,卜蜂莲花也开始尝试向其他业务布局。2017年,卜蜂莲花在开设7家新大型超市的同时,还于12月在北京开设了其首家24小时邻里便利店。据《电商报》记者了解,该门店引入鲜食及生鲜商品的同时,还入驻了京东到家这样的第三方平台,提供1小时送达服务。显然,卜蜂莲花从第一步就已经盯准了囊括社区便利、生鲜零售这样相对成熟的便利店业态而来。

  卜蜂莲花在年报中针对未来展望时表示,为了满足顾客不同的需要,2018年集团将开发不同的业务模式,公司正在积极研究小型零售业务的发展。显然,卜蜂莲花对于便利店为代表的小型零售业态还是怀有野心的。

  不过,目前卜蜂莲花在小型零售业务仅仅迈开了一小步,且也没有相对清晰的布局计划,因此选择布局小型零售业态对卜蜂莲花而言是拉动业绩的新出路,又或是徒劳无功的瞎折腾,目前仍不好下定论。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