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替代货币基金冲量 短期理财债基卷土重来

数字金融

2018年04月26日

  4月25日消息,由于去年年末监管引导基金公司淡化涵盖货币基金在内的规模排名,使得货币基金存在感降低,短期理财债基也因而成为基金公司冲规模的替代产品。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短期理财债基份额猛增2700多亿份,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短期理财债基整体份额超过6411.71亿份,较2017年底的3669.75一份,增长约74.72%。

  目前市场上共有22只短期理财债基规模超过百亿元,最大的为广发理财30天债券B,规模高达664.37亿元。

  今年以来,在股市陷入震荡调整的情况下,债券市场却迎来了难得的月线“五连阳”,超过九成的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获得正收益。被动型债基平均收益率达到1.91%,成为今年以来债基中最赚钱的细分品种。

  今年债市的良好表现主要得益于资金面的超预期宽松。市场资金火热涌入短期理财债基的背景下,不少基金公司也趁机发行短期理财债基,如今年2月刚成立的民生加银半年理财,发行份额就高达18.01亿份。

  货币指标作为经济的领先性指标,在投资中有风向标的作用。从2018年全年角度来看,社融同比增速预计是下降的,预示着宏观经济有下行的压力,这样的基本面可以支持债券市场向好。

  分析人士认为,债券市场经过一年多的调整,目前正处于牛熊交替的过程。新的上涨周期可能在短期内无法到来,但对债券投资来说目前是较好的建仓时机和配置时期。

  值得一提的是,仅仅在半年前,短期理财债基还是公募基金市场上的边缘化产品。宝宝类货币基金的出现,让收益与货币基金不相上下、流动性不强的短期理财债基缺乏竞争力,导致该类产品规模不断缩水。

  但2017年10月1日实施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提出了货币基金规模不得超风险准备金两百倍,让很多基金公司再难依靠货币基金冲量,发展受到限制,导致短期理财债基卷土重来。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过蜻蜓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