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全面承接断直联 网联筹备抢蛋糕

数字金融

2018年04月27日

  4月26日消息,网联计划在6月30日之前,将覆盖95%以上银行账户、99%以上支付账户,全面覆盖直联模式下的银行和机构渠道。目前来看,要实现这一目标,时间非常紧迫。

  4月24日,网联官方首次对外披露平台系统性能测试等多方面的筹备工作细节。

  所谓直联,即支付机构与银行直接连接进行清算等业务。断直联则是以合法的清算平台为中介,一端对接持牌支付机构,另一端对接银行系统,利于实现金融监管。

  据最新数据显示,自2017年6月30日正式启动切量至今,网联平台已接入344家商业银行和109家支付机构,平台累计完成资金交易转接清算120.53亿笔,成功交易金额超过3.28万亿元;目前网联平台单日交易总笔数峰值超过1亿笔,每日交易笔数稳定在7000万笔以上。

  但银行和银行卡用户之间依然隔着支付宝和微信的屏障,银行卡用户的信息也依然掌握在支付宝和微信手中。

  早在2016年,央行就着手整顿支付业务乱象,2017年更是连发数文决意整顿,整顿行业各方。其中,一个硬性要求就是支付机构要断开与银行直联,必须通过合法清算机构完成清算。

  央行在整治的同时,具有清算资质的网联平台横空出世。这一平台阵容豪华,两大支付巨头支付宝和财付通不仅砸了真金白银成为股东,并表示在第一时间就切量接入。

  在这些背景下,今年1月底,银联推出新一代无卡业务转接清算平台,就是为了响应央行号召,切断第三方支付机构和银行的直联模式。

  第三方支付行业告别断直联的背后,是整个行业巨大的市场规模和潜力。单单2017年第四季度,我国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就达到377274.5亿元,环比增长27.91%。这既代表着一定规模的支付切量,也意味着巨大的利益蛋糕。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网联平台条码业务,网联在收单侧已与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等18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合作,并接入农信银系统;已接入的账户机构方面,已有微信支付财付通支付、壹钱包、小米支付、沃支付、美团钱袋宝。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过蜻蜓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