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与腾讯共建智能零售实验室 天虹数字化转型提速

数字产业

2018年04月28日

  4月25日,天虹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腾讯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就零售数字化、智能化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还将联合成立“智能零售实验室”。这一合作也意味着天虹谋求数字化零售的进程又加快了一步。

  《电商报》了解到,此次合作的内容主要包括共同探讨智能识别技术在天虹全零售业态的应用、开展数据层面深度合作、围绕微信支付和金融业务的零售场景新应用开发和案例打造、将天虹成熟的数字化技术应用产品和工具在微信平台模组化,并基于微信生态适时进行赋能输出这四大内容。很显然,这些合作项目基本上都围绕数字化零售而展开,这也反映出天虹欲借助腾讯在智慧零售方面的技术赋能,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意图。

  事实上,早在2013年10月,天虹就曾与腾讯微生活联手推出了天虹应用平台。此后双方的合作也包括了微信支付、虹领巾服务号和虹领巾小程序等形式。

  不过除开腾讯方面的资源支持,天虹自身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也做了不少探索。2017年4月,天虹商场电商事业部更名为数字化经营中心,在门店的电商化和商品的数字化方面进行了尝试;在顾客端,则以微信服务号和官方App “虹领巾”为依托,加速用户的电子化。值得一提的是,虹领巾在2016年6月已经推出了手机自助买单业务,算是国内零售企业中尝试自助收银的“吃螃蟹者”。

  天虹股份2017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虹领巾会员人数逾600万,超过3600万人次通过虹领巾交互获取信息或消费;而O2O服务 “天虹到家”年订单量同比则增加逾6倍,年销售额同比增加近9倍。

  天虹在年报中亦强调,2018年将继续强化实体店体验,推进数字化运营,同时深化供应链变革推动商品和服务升级,加快拓展步伐。可见推进百货服务、运营管理、供应链等方面数字化,仍会是天虹在零售业务上的发力点。与腾讯达成合作,完全符合其今年发展目标。

  在新零售版图走向合纵连横的背景下,此次合作也不免被视为天虹股份站队腾讯阵营的信号,不过天虹股份董事长高书林今年4月初曾表示,站队本质上是一种合作,但合作应该还是要坚定的指向价值创造。此次天虹与腾讯更多是基于技术、资源上的合作,不过双方合作未来将走向哪个层面,仍值得今后继续观察。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