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小红书寻求新融资 跨境业务风险犹存

产业报道

2018年04月28日

  4月28日消息,有消息称中国电子商务初创企业小红书目前正处于融资早期谈判阶段,该公司计划融资至少2亿美元,估值将达到或超过25亿美元。完成本轮融资后,小红书将在火热的电子商务领域继续扩张。

  尽管到目前为止小红书方面仍未对此消息做出回应,但据《电商报》了解到,小红书联合创始人瞿芳今年4月就曾对媒体透露消息,称公司正在寻求在年内完成下一轮融资,更表示有可能会在未来2-3年内完成IPO。

  成立于2013年的小红书,深耕电商市场并始终以女性消费者为服务对象。2014年3月,小红书完成数百万美元的A轮融资,而该公司上一轮融资已经是在两年多以前。此外,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5月,小红书用户突破5000万人,每天新增约20万用户,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社区电商平台。

  近年来,小红书深耕跨境电商领域,不仅小红书在29个国家建立了专业的海外仓库,更在2017年建成REDelivery国际物流系统,以确保国际物流的每一步都可以被追溯。据易观发布的《2017最新跨境电商App TOP5排行榜》显示,2017年,小红书海外购物神器以月度活跃用户规模达1539.47万人,位列跨境电商App TOP1,其活跃用户环比增幅为4.47%。

  值得注意的是,跨境电商这一领域对产品质量问题等要求较高,不是所有平台都能很好地把控。据国家质检总局今年1月对外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在全部抽查商品中,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进口商品质量状况不容乐观。其中,家用电器、服装、家用纺织品、牙刷、湿巾、学生用品等进口消费类商品不合格率达28.3%。

  以小红书为首的众多知名的跨境电商平台上,依然在售卖着上了国家质检总局“黑榜”的不合格商品,品类涵盖了如今海淘大热的进口电饭锅、电子坐便器和空气净化器等,不少还是跨境电商上的“爆款”产品。

  更令人震惊的是,在小红书等电商中,在商品的售后信息一栏中加入了“消费者告知书”,其中里面就提到消费者在其平台中购买的境外商品适用的品质、健康、标识等项目的使用标准符合原产国使用标准,但是可能与我国标准有所不同,所以在使用过程中由此可能产生的危害或者损失以及其他风险,将由消费者个人承担。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董毅智此前便表示,平台型跨境电商对销售的商品有审查的义务,如果销售的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平台型电商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跨境电商平台对所销售的产品是有义务审核是否合规合法,“当消费者购买到不合格的商品需要维权时,可以向跨境电商平台和具体的商家同时主张权利。”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爱德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