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区块链爆火 BATJ早有伏笔

数字金融

2018年05月03日

  2018年5月2日消息,今年以来,“区块链”话题不断,并在数字货币、支付清算、数字票据、资产证券化、供应链金融等金融领域,都有所应用。而在这背后,其实早在区块链爆火之前,就有部分互联网巨头企业,注意到了这个风口。

  《电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之前,BATJ就已经不同程度地涉足区块链技术。其中,百度早在2015年,就开始探索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并开始组建相应团队,并于次年投资了美国区块链技术公司Circle。2017年,百度金融先后推出区块链开放平台“BaaS”,加入Linux基金会旗下Hyperledger“超级账本”开源项目,并参与发行了国内首单运用区块链技术的交易所资产证券化产品。

  无独有偶,根据阿里学术委员会主席曾鸣3月份的透露,蚂蚁金服也是从2015年开始布局区块链,并成立专门的兴趣小组。不过,当时主要讲区块链技术应用在各种生活场景。最近,蚂蚁还在研发将区块链落地用于城市房屋租赁管理,通过和实人核身技术和可信电子合约技术的融合打造一个真实房源、真实租户的可信数据平台。

  此外,腾讯在2015年也已成立区块链团队,目前已将区块链落地到微黄金、供应链金融、电子存证、公益寻人等项目中,基本都与金融有关。京东的区块链则是已将防伪追溯解决方案将逐步覆盖京东全球购业务,以实现“全程溯源”,让各环节变得更加透明。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BATJ对区块链一直积极布局,且呈现各自不同的特点,但对于ICO及发币上却十分默契,很早之前就表态拒绝触碰。

  如在两会期间,马化腾明确表示,腾讯区块链不发币。此外,马云也曾在演讲中表示:“比特币技术功能非常强大,但我们对比特币非常小心。”而从百度和京东的动作来看,其并未碰触过ICO及数字货币。

  BATJ在区块链发币方面认识一致的背后,正是我国对数字货币和ICO的监管力度持续加强。去年以来,我国监管层出台多项文件,叫停ICO代币发行,并提示虚拟货币相关风险。

  事实上,除了ICO外,一些试图打监管擦边球的发行行为,也被监管坚决制止。此前1月份,互金协会直指迅雷“链克”为代表的“以矿机为核心发行虚拟数字资产”(IMO)模式,是变相ICO,值得警惕,存在风险隐患。而在此前,为了与代币撇清关系,迅雷在去年已经将玩客币,该名称了现在的“链克”。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