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互联网巨头兴起金融拆分潮 加强品牌化优势

数字金融

2018年05月03日

  2018年5月2日消息,金融业务已成为互联网公司上市后,孕育下一代独角兽企业的重要板块。4月28日,百度旗下金融服务事业群组宣布正式完成拆分融资协议签署。目前,BATJ四大互联网巨头中,只剩下腾讯的金融业务还未单独拆分。

  据悉,拆分后的百度金融,将启用新品牌“度小满金融”,独立运营。百度高级副总裁兼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总经理朱光将出任度小满金融CEO。在具体业务方面,品牌更新后的度小满金融官网显示,主要有百度理财、有钱花、百度钱包、金融科技等几大业务品牌。

  度小满金融分拆同时,完成了首笔超19亿美元的A轮融资,由TPG、凯雷投资集团领投,泰康集团、农银国际等跟投。其中,TPG及其财团向度小满金融领投10亿美元。

  事实上,从提出拆分计划到拆分落定,百度金融独立运营历时10个月时间。去年7月28日,在百度2017年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透露,将重新构架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计划让百度金融独立运营。

  而随着百度金融业务的分拆完成,在BATJ四大互联网巨头中,只剩下腾讯的金融业务还未单独拆分。去年6月30日,京东金融重组完成交割,相关财务数据不再纳入京东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而阿里巴巴更是在上市前,就剥离了支付业务。

  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说,在业务前景相对明确、快速发展的阶段,将金融业务分拆,并使之独立运营,也能够增强业务的独立性和品牌化,为后续融资、适应监管和发展做准备。一方面,作为生态内的创新业务,金融业务往往与原有业务存在较大差异性,在关联交易等方面也面临严格监管,拆分出来既利于管理,也便于满足相关业务转型的需要。

  另一方面,在国内关于独角兽上市政策逐渐明朗的背景下,互联网巨头拆分金融业务,也有利于未来某个特定时间内,更好抓住上市机遇窗口。同时,在引进外资方面,拆分后的金融板块,也更加容易实施。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