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小米赴港IPO 最高估值达1200亿美元

产业报道

2018年05月03日

  5月2日消息,小米已于今天递交上市申请,最快将于6月底至7月初挂牌,大概6月中旬招股。

  自4月30日起,港交所新制定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咨询总结》正式生效,在原有制度基础上,“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将可以在港交所申请上市。小米可能为“同股不同权”新股打头阵,预计至少募集100亿美元,有望成为今年集资额最大新股。

  分析人士认为,大型新股招股令市场资金抽紧,虽然会对市况产生影响,但不会出现大跌情况。而小米成为在港交所的首只同股不同权股份,有助于未来上市格局的稳定。

  据悉,小米IPO定价基本确定在1000亿美元以上,争取1200亿美元,基石投资者定价在800亿美元以上。

  小米从2013年开始布局生态链,以手机为核心,周边产品有耳机、小音箱、移动电源,再往外是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电饭煲等小家电。其中一些公司已经规模领先世界,走上资本市场了。

  不出意外,小米应该是港交所新政施行后首家上市的公司。与此同时,国内A股的CDR也消息不断。

  今年年初,CDR传闻沸沸扬扬。多家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大佬表态将要回A股,小米也被传将会香港+CDR实现港股和A股同时上市。

  因为A股IPO发审机制,要求拟上市企业需连续3年持续盈利,对企业股权结构也有限制,所以互联网公司登陆A股是个老大难问题。也因此BAT选择中国香港、美国资本市场上市。

  为了上市,小米不仅做着各项基本的准备工作,而且内部也在进行着大刀阔斧的人事任命调整。

  据悉,小米CFO周受资将兼任公司高级副总裁,而小米八位联合创始人中的两位,周光平和黄江吉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职务。此外,还任命洪锋、王川、刘德和祁燕为公司高级副总裁,智能产品部并入生态链部,任命唐沐为生态链部门副总裁。

  此次调整是小米在IPO前完成管理层优化调整。

  作为香港首批“同股不同权”的上市企业,小米或许会吸引更多的中国科技独角兽奔赴香港市场。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过蜻蜓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