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响应监管严重滞后 乐为金融备案恐存难

数字金融

2018年05月04日

  2018年5月3日消息,曾经坚决与P2P平台划清界限的乐为金融(曾用名“乐视金融”),如今却传出了正在准备P2P备案的消息。

  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称,目前乐为金融正在准备P2P备案。据《国际金融报》援引乐视内部人士消息称:“乐为金融没打算结束不干,既然还是会继续经营,那么准备P2P备案就很正常,没什么可令大家惊讶的!”

  不过,截至目前,乐为金融尚未针对准备P2P备案一事,正面做出回应。有意思的是,大约在7个多月前,当时还未更名的乐为金融,曾坚定地否认自己是网贷平台。

  去年9月份,由于受到产品涉嫌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质疑,乐为金融回应称,乐为金融不是网贷平台,而是为金融产品销售和交易的信息平台,提供信息撮合服务,属于互联网金融创新的一部分,并没有开展直接借贷业务,不属于网络借贷的范围,与网络借贷业务监管的要求并无直接关系。

  目前,乐为金融并未就是否正在准备备案,对外展开回应。但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对于乐为金融来说,即使其确实正在准备备案,要按期通过的可能性也不大。首先,乐为金融在备案所必须具备的基础条件上仍旧滞后,银行资金存管、信息披露等都未上线。

  根据此前监管层的要求,今年6月底,是P2P机构备案登记的最终时限。这也意味着,即使乐为金融已经启动备案,目前留给它的时间,已经不满两个月。

  此外,尽管乐为金融已没有新的产品可供投资,但其存量资产存在较大问题。根据今年3月份监管层下发的29号文要求,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需持牌,此前开展过或还在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网贷平台需限时消化完存量,否则不予备案。

  在此背景下,乐为金融也第一时间下架了相关产品。只是,29号文出台之前,乐为金融APP上仅有3款涉及互联网资产管理的违规产品;下架之后,整个APP已然空空如也,没有任何一款理财产品可以投资了。

  事实上,对于乐为金融来说,有没有产品上架尚属小问题,目前,乐为金融的估值已经从去年的30亿元,缩减到了14亿元。而平台即使确实在准备P2P备案,一方面能否通过备案尚属未知,另一方面,即使顺利通过,乐为金融前路该往何处去,仍然迷茫。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