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互金行业盈利恐难持续 强监管下亟待转型

数字金融

2018年05月05日

  2018年5月4日消息,互金行业进入年报密集披露期,不少从业公司均实现营收、净利双涨形势。不过,在行业监管加强的背景下,这一效应并不稳定,战略转型也逐渐成为上市互金公司的共识。

  《电商报》记者梳理互金上市公司年报数据发现,尽管无场景、无指定用途的现金贷进入监管深水区,但并不妨碍互金企业在2017年度,实现净利增长。

  具体来看,2017年,美股上市公司中,拍拍贷、趣店集团和宜人贷都实现了全年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而在A股上市公司中,二三四五的净利润也达到了9.48亿元。此外,刚摘牌的嘉银金科,旗下的你我贷同样表现较好。

  以拍拍贷为例,拍拍贷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拍拍贷全年总营收达到38.958亿元,同比增长222.3%;全年净利润为10.816亿元,同比增长115%。

  对于总营收及净利润上涨的原因,拍拍贷方面解释称,这源于公司增加了对人工智能的应用,促使成本降低,推高了净利润的涨幅。此外,公司品牌经过十年的积累,逐渐进入爆发期,使得公司营收大涨。

  不过,尽管不少上市公司已经实现盈利,但目前的行业态势,仍不容乐观。去年以来,互金行业监管态度持续严厉,今年6月底更是网贷平台的备案大限。尽管此前市场疯传备案将延期,但截至目前为止,仍未有相关部门正式发布通知。

  同时,移动互联网在中国的渗透率已见顶,此前的流量红利难再复制。而对于互金平台来说,此前过于加大投入,谋求规模增长,导致平均获客成本上升。未来一旦不能把握住业务规模与成本费用的平衡点,并控制逾期率、坏账率等风险,平台也势必将迎来危机。

  今年是互金合规的大年,互联网金融业务将面临新一轮的调整,是挑战也是机遇。在这个背景下,大部分上市互金公司,也都在谋求战略转型,试图做大业务规模,这一趋势在2017年年报中也得以体现。

  比如宜人贷在年报中透露,正在进行网贷平台、在线财富管理和科技赋能的多元化战略布局,趣店方面则增加了汽车新零售业务,场景化建设和商品分期业务取得跨越式增长。而二三四五在2017年下半年,则推出了面向汽车消费金融业务的“2345车贷王”和面向小微企业的“2345商贷王”。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